手机版
1 1 1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探索党建工作的“人文色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荣获“2015~2016年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成功获评“山东省文明单位”,实现了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青岛分行党委以“夯实基础、突出主题、强化抓手、探索创新”为原则,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利用党建文化的引领作用逐步在全分行建立起了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

  党建强基础

  在邮储银行总行党委开展的以“打造一批领导班子过硬、党员作用突出、党内生活规范、组织保障到位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固本”建设工程中,青岛分行党委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建设达标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该分行党委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建基础管理入手,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取代了以往的定性评价,将党建考核指标细化为8大模块、58个考核项、126个具体考核点。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让量化评分说话。同时,将党建工作考评占比提升至50%,真正实现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党建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党建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

  党员成先锋

  该分行400余名党员分布在各个条线,党委号召党员带头参加政治学习、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探索创新实践、带头扎实开展工作,营造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浓厚氛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分行党委将“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围绕“四讲四有”要求,制定了“合格党员”考核评价标准。考评标准以“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职合格”为导向,细分为4大模块、23个考核项、100个考核点和4个特色加分点,将是否符合“合格党员”标准的评判由“定性”评价转变为“定量”考核,党员队伍建设得以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以员工为根本的发展文化逐步建立。

  近年来,该分行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强力正风肃纪,到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全分行党风行风为之一新。在党的历次主题教育中,该分行党委将作风建设作为查摆问题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机制,加强引导监督,强化高效、务实、廉洁、民主、担当的工作作风建设,形成了以制度为中心的管理文化。

  党性塑文化

  该分行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个统一体来抓,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分行党委先后通过组织管理人员赴青岛蓝色硅谷参观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评选道德模范、开展“道德讲堂”、组织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增加党组织活力。

  该分行党委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围绕“客户至上,员工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着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文化。该分行立足行业,围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优化发展结构,深耕“三农”沃土,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充分调研市场,加快新产品的试点与推广,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水平;紧密围绕地方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推进金融创新,优化产业投放布局,全力为当地重点行业、核心项目、民生项目以及公益工程提供融资服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张庆雷)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邮政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