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红脸出汗的组织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老旧小区的工作,应该有开拓精神。你工作中脾气急躁,一些老党员的接受能力弱、反应慢,说话语速要放慢一些。”日前,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一间普通办公室里,欧阳育南首先向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志萍“开火”,拉开了北关社区组织生活会的序幕。

  虽然已至初春,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使塞上大地的清晨更加寒气逼人。尽管70岁以上党员人数占到多半,大家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积极性依旧高涨,没有一人缺席。

  社区党组织作为基层百姓的主心骨,组织生活会聚焦一个时期内社区工作的主要矛盾、解决焦点问题,社区群众对此十分关心。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秦志萍就鼓励大家“对班子成员批评不用留情面,不要有所顾忌”。

  “图书阅览室的书籍更新太慢,老年饭桌的菜品过于单一。”在此前的征求意见阶段,对支部班子的批评十分尖锐。“支部班子对身边党员的宣传过于高大上,没有贴近党员生活。对反面事例的警示教育过于单一,应该正反结合。”

  “以后多邀请专业的党课老师,为我们进行政策解读。年龄越大,越要主动学习不做疲劳党员’‘观众党员由于支部无法满足大家对党章党规的学习要求,老党员们颇有意见。

  “有‘好好先生’思想,工作中总怕得罪人。由于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较慢,开展工作较为被动。”对支部委员李家敏的批评不绕弯子。

  “郭万才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推诿现象严重。”

  “徐荣兴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疾苦不够;还希望能为小区的旧楼争取保温改造。”

  会上,只有揭短亮丑的“冷面侠”,没有遮遮掩掩的“柔情汉”。互相批评一针见血、谈深谈透,自我批评果断真诚、落细落小。

  “我退休后理想信念淡薄,有时候找借口不参加社区的活动,面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不仅不去制止,还跟风。”70岁的老党员郭万才如是说。

  蒋学文也亮出了自身的不足:“退休后觉得思想也退休了,跟不上新的发展要求,以后要少找借口,努力改正。”

  “上了年纪后,家里事情很多,学习活动总是一推再推。”作为支部里年龄最大的党员,82岁的征万保自我批评的坦诚丝毫不逊于其他人。

  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后,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建平点评说:“党员们的剖析诚恳深刻、发言坦荡。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党员,思路清晰,发言质量较高,尤其难能可贵。”

  此次组织生活会还为参会的26名楼栋党小组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会议共征集到针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29条、班子成员的41条。

  “红脸出汗”之后贵在行动。党支部书记秦志萍说,针对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支部班子已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盯着问题做工作,对马上能改的立说立行,让群众在短时间内看到组织生活会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11: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