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场考试‘辣’得人直冒汗!”

——中国农业银行2016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现场直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晚上19∶30,北京市银龙苑宾馆二层大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考试还在紧张进行中。

  “从方方面面了解的情况看,你们业务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去年前三季度综合考核的几个指标都不乐观。这说明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抓党建促经营的效果没有完全显现出来。”针对有的辖属单位党委书记的现场述职,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周慕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点评直击痛点。

  116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辖属6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就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行党委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辖属单位的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行党委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农业银行在京的两代表一委员,对两类述职者进行了现场评议。尽管早已过了饭点,述、问、点、评、讲5个环节却丝毫没有缩水。

  “这场考试真是‘辣’得人直冒汗!干了才有的说,成绩和不足都要讲,提问和点评大家都看着。干不好、问题多的话,脸上挂不住!”作为首个现场述职者,见惯了大场面的江苏分行党委书记高友清还是有些紧张。

  要求虽高,党委书记们却认为述职评议是个“好东西”。“这种形式有利于各级党组织书记提高对抓党建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反思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挖根源搞整改。”高友清认为,集中述职也是难得的交流机会,各单位党委能够在述中学,取长补短抓好党建。

  述不述不一样,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不一样。“现场述职是公开登台亮相,压力更大,对述职报告的要求也更高。现场还有提问和点评,当着大家的面点问题肯定更痛,对存在的问题也就更重视。”经历过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的高友清,坦诚告诉记者。

  这样的感受,一年比一年深刻。这是中国农业银行第3次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早在2014年,中国农业银行就作为唯一一家中管大型银行试点单位,率先开展了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大连分行党委书记张玉泽还记得第一次接到党建述职评议通知时的惊讶:“党建工作真的要这么‘过堂’?”对照中央和行党委要求,他一项项审视大连分行党建工作,发现有的规定动作还没做到位。经过连续3晾晒,辖属48个单位党委的党建工作每年都在上台阶。

  对述职的要求也年年有新高。“总行党委掌握基层实情更多了,点评问题更准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更明显。”张玉泽说,“被打中‘七寸’的这个难受劲,让你再也不敢不重视这些问题。”

  “述职评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严,如果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不疼不痒,就会走了过场、流于形式。”周慕冰认为,要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有力手段,每年初述一述、问一问、点一点、评一评、讲一讲,对做得好的充分肯定,让做得不好的红红脸、出出汗,从年初就警醒、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积极主动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述职评议不是目的,借此改进党建工作才是关键。”中国农业银行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组织不同层面干部员工,对参加述职的党委书记进行非现场测评,最后由行党委对每位分行党委书记提出综合评价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

  述职评议考核——评价整改提高——述职评议考核,全面从严治党的良性循环,从总行党委到辖属单位党委,再到基层党组织,正在农业银行一层层传递下去。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16: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