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石泉县务实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 用高满意率回报高参选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早上8点半,陕西石泉县城关镇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世元在第一大选区主会场,望着越下越大的雨,忧心忡忡。雨这么大,来参加投票的选民能有多少?人数能不能过半?……正想着,电话响了。“刘书记,下这么大的雨,我们还来不来选举?”“来,当然要来,就是下刀子也要来,选举只有今天选才有效。”面对问询,刘世元斩钉截铁地回答。

  这一天是2016年9月26日,是石泉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定选举日。这一天,全县142710名选民在70个大选区、252个小选区成功选举产生153名县人大代表、562名镇人大代表,全县选民参选率达到89.1%,多数选区参选率超过90%,比上一届参选率高出近10个百分点。

  选民登记、代表初步候选人推荐提名、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考察、投票选举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四个关键环节。

  “我平常在外打工,村上给我打电话,说要选举了,正在登记选民,问我在哪里参加选举,正好家里有点事要回来,我就说在老家选,贴出的选民登记公告就有我的名字。”城关镇太平村村民文平波说。

  石泉县有选民近14.3万人,分布在全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有一定难度。县、镇、选区等各级选举机构及早利用各种通讯方式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统一开展入户登记选民、入户发放《选民证》“两入户”活动,提高选举工作知晓率;在人口密集区张贴《选民登记告知书》,在选民家门口张贴“留言便条”,建立选民电子信息库,与公安系统户籍信息进行对比,有效避免重登、漏登、错登现象;在各选民小组、各单位、居民小区确定选民登记联络员,选举工作组发动楼院长、大学生、骨干党员参与选民登记,分片包干,全县于2016年8月25日前顺利完成了选民登记和选民名单公告等工作。

  全县坚持几上几下、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广泛听取广大选民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后,再提名、推荐产生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原来只见过干部考察,没听说过对代表候选人还要考察,这一回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石泉县委考察组在城关镇双桥村考察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的时候,该村上届县人大代表张贵安说。

  如何有效组织考察,把好代表“入口关”,县委决定参照干部考察程序,并充分尊重选民意愿,选民提名多少人,组织就考察多少人。县、镇两级党委抽调330余名干部,组成13个县人大代表、55个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考察组,对1046名县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考察,确定了223名县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816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经公告和代表小组充分酝酿讨论之后,按程序确定了正式代表候选人。

  2016年9月26日,在两河镇第一大选区,虽然已过中午,但还有很大一部分选民坐在台下没有离开,他们都在关注着投票选举的结果。“今年的换届纪律之严前所未有,风清气正的环境前所未有。”该县人大代表郑书鹏说。

  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周纯佑是池河镇集镇社区居民,她在池河镇牵头组建了全县第一个爱心小屋,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筹集过冬的衣物棉被,组织社区妇委会成员到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代表们到脱贫攻坚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到社区、学校、医院、企业了解情况,换来群众的高满意率,现在大家有啥事都会找代表们说一说。代表们活跃的身影,成为跳动在群众中的和谐音符。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