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4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正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党员先锋站树起好家风

>“组工电台服务流动党员

>陈毅的绝笔诗作

 

【党建要闻】

213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李克强同志主持开班式,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派出督查组,赴部分省区开展实地专项督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国际掠影】

土库曼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13日宣布,现任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约97.7%的选票,成功连任总统。美国一份新的太空计划近日被外媒披露,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顾问团在政府文件中写道:希望在3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七)

----------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现在,党内有些同志感到不适应,有的说要求太严,管得太死,束缚了手脚;有的说党员、干部也有七情六欲,管党治党应“人性化”;有的说都去抓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没精力抓了。说来说去,就是希望松一点、宽一点。201212月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就说过,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从严治党】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六个问题出发,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根本遵循。

>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针对领导干部如何严格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员先锋站树起好家风

----------

“家风传承有多重要,我来说说我家的故事……”大年初三,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的新年首场家风故事分享会,吸引了全镇22个村、社区近百位党员和群众参与。这场故事分享会,由横港村的横港里党员先锋站举办。春节期间,嘉兴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依托党员先锋站,组织寻找最美好家风,过好廉洁幸福年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带头重家教、树家风,受到群众热烈响应。在嘉兴,村级公共用房、闲置农房、党员农户家,都能成为党员先锋站,先锋站建在家门口,农村党员足不出组就可参与活动,三会一课平均出勤率从58.6%提高到83.9%,党员先锋站成为民情民意收集点、党群议事会。

 

【组工动态】

>江苏、山东、山西、青海等地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到组织工作之中,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重点考核了解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和领导干部,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培养、考验、选任干部,对在考核中群众评价好、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进行培养,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选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把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甘肃陇西县建立完善干部任前资格审查电子查询平台,对拟任人员进行资格条件普查,在会议研究讨论和提名推选前,全面征求同级纪检、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建议,重点审查考察对象是否存在廉洁自律、违法犯罪、经济责任等方面问题,对审查出存在相关问题影响任职和提名的人选暂缓任职或及时调整更换。

 

【“两优一先”典型】

三郎乓:藏寨里飞出的领头雁

----------

三郎乓(下图),四川理县古尔沟镇丘地村党支部书记。三郎乓上任后兴办集体牧场,号召村民集中养殖牦牛。一开始部分村民心存顾虑,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集体牧场见效后,三郎乓采取村集体和村民个人融资的方式,合资入股建电站,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股东,每年的分红成为群众稳定的收入来源。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藏家乐乡村旅游合作社”,实行“支部+合作社”的旅游发展经营模式,如今,“品藏餐、住藏房、购特产、观民俗歌舞”等旅游精品项目成为吸引游客、致富增收的主力军。

【换届工作】

换届一严到底

----------

宁夏在换届中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人选把关到位、程序严密规范。及时就提名人选征求各部门意见,认真核查换届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及问题线索,对不干净、不担当,档案存疑,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坚决不用。有45名干部因违纪、廉洁自律、档案存疑被终止动议、取消提名或考察资格,有7名干部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提名资格,对符合的情形的145名干部进行了调整。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组工电台”服务流动党员

----------

在深圳打工的80后党员赵文铎,最近每晚都在下班后用手机听听组工电台,听着熟悉的乡音,一天的疲惫也抛之脑后。组工电台是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委组织部针对流动党员和异地党员人员难集中、学习难组织等问题,借助互联网+,采取组工干部实录实播的形式,从党中央最新讲话精神,到党小组书记的学习感悟,凡是与党的工作有关、与党员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都认真梳理,用最朴实的家乡话读给党员听,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让异地党员离乡不离党,传递党组织的温暖。

 

【党史故事】

陈毅的“绝笔”诗作

----------

1936年,蒋介石对赣粤边游击队进行第二次大清剿。项英、陈毅当时在赣南地区的住地因叛徒举报被敌人包围,敌人以5个营的兵力在梅岭搜索。为避搜查,陈毅和特委人员果断地昼伏草丛,夜里转移,在梅山范围内与敌人周旋。一连20多天,游击队丝毫不敢动烟火,也没有粮食可吃,只能嚼野果、野菜充饥。一日,陈毅蛰伏在草莽中,突然诗思泉涌,吟出豪气冲天的绝笔诗《梅岭三章》: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奇怪的是,陈毅留下“绝笔”的当天,敌人没有进山搜查,晚上也没来,第二天山里也十分平静。后来派人打听,原来发生了西安事变。所谓言为心声,从这首《梅岭三章》的诗句中,看出开国元帅陈毅无比坚定的革命意志以及那种危难之中永不言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领导方法】

调查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件事

----------

>切忌以领导的看法为结论,先定调子,再找例子。

>切忌以自己的偏见为尺度,先定框框,再剪裁事实。

>切忌以第一印象为定论,把首先看到的、听到的一面之词当作全貌、视为定论。

>切忌以社会风向为标准,甚至把道听途说作为依据。

>对国外的先进思想和经验,应当虚心学习,但并非外国的东西全部都好,即便是好的东西也应当与我国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发生效用,不能生吞活剥,拿来就用。

>调查研究不要与调查研究者自身利益纠缠在一起,否则将无客观公正可言。

 

【小故事大道理】

吃菜不过三匙

----------

清朝皇帝吃饭时有个“吃菜不许过三匙”的规矩,皇帝如果吃哪道菜超过三口,执法太监就会大喊一声:“撤!”这道菜就必须撤下去,然后十天半月也见不着了,皇帝即使再想吃也没办法。因为皇帝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不能让任何人知道,主要是为避免有人投皇帝之所好,借此邀宠。

〖小编点评〗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可以说,为官者的爱好越多、越广、越痴,在窥伺者眼中,其暴露出的“死穴”也就越多,给人的可乘之机也就越大。当今的领导干部更应谨“爱”慎“好”,可以有健康的爱好,但绝不能到处示“好”、随意受“好”,应自觉保持清醒,将“去好去恶”的古训谨记于心,常把“公”字作为遏制欲望之门的“铁将军”。

 

215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3:00-13:30食物相克的谎言(中国科协选送)

215:00-15:30重温经典——《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员电视栏目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