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擘画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

  丙申金秋,硕果累累。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深、悟透、践行。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讲政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需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全党紧密团结在核心周围,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深入,引导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检验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首先就要看是否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就要看是否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

  2016年10月28日,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响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福建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社部党组召开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中国兵器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李学明说。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形成磅礴的力量,走向胜利的彼岸。”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杨博说。

  “新长征路上,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广东佛山市委组织部干部陈鑫彬说。

  ……

  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表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一把手’在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上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中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在宣讲时这样明确阐释……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的热潮:

  ——很多地区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专家解读《准则》《条例》。

  ——很多部门举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轮训班,对领导干部集中轮训。

  ——很多单位利用党员之家云平台、党建APP、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准确传达六中全会精神及解读。

  ……

  思想上的认识强一分,行动上的自觉就会进一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汲取力量,在贯彻中自觉体现。

  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在于思想上的对标,在于行动上的紧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正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生动体现。

  严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所存在的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这就使我们认识到,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立规明矩,纲举目张。“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崭新一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少数”要起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高层级,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对照《准则》《条例》,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央实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警示教育,唤醒党员党性意识,纯洁党风政风:

  ——2017年伊始,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准则》《条例》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湖北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在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广大党员中落地生根。

  ——中央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校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要求各直属单位都要依次召开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把本部门的人和事摆进去,吸取教训,查漏补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11家部门公司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工作负责人作党建工作述职。集团公司党组当场点评,同时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

  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利于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3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中全会以来的丰富实践再次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重落实,管党治党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方显担当

  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党全国高度提出的论断,为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

  六中全会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目标,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何处着手、管党治党怎样落实。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遵循总书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严肃军令,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将全面从严落到实处。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

  “除了以雷霆万钧之势‘打虎’之外,反腐的焦点正逐渐转移至基层,同时也从注重查办个案转向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意味着所有党员都是被监督的对象”“中国地方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对政治权力的约束,将创造一个‘制度笼子’,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于各地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外媒这样评价。

  为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北京、广东、重庆、新疆作为试点地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试行规定,针对厅级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农业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期组织12个督查组和5个部巡视组,对62个部机关司局、派驻机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学习贯彻《条例》等四项工作情况开展综合督查。

  江苏连云港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党政机关问责办法、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四种形态”实施意见等4个具体落实文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山东桓台县出台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体系,明确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做”“努力做”“不能做”的80项内容,其中包括26项负面清单,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

  ……

  “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六中全会特别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带头增强党的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3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高级干部的带头自律问题。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近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根据《条例》,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全党同志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