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新认识指导新实践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江西省委书记 鹿心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推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基本规律的深入探索,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坚持和发展,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把握。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战略地位。在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进一步明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自觉担负起、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最新判断。从两年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一年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现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和量变到质变的跃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既要在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坚定信心、增强自信,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总结了“六个从严”,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又概括了“七个着力”,并提炼了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抓惩治和抓责任、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四个相统一”的重要启示。我们要把握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重点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廉洁自律、勇于担当负责的表率。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怎么抓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又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进一步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路径。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牢牢把握“全面”这个基础,实现管党治党对象、内容、目标、手段全覆盖;牢牢把握“严”这个关键,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牢牢把握“治”这个要害,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

  不断巩固和深化管党治党成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要与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巩固和深化管党治党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使之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和铁律。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联系实际,加强分析,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和交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提高党内监督水平。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化巡视巡察监督,推动利剑越磨越锋利、越用越灵验。强化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同级监督、外部监督,凝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坚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推动党员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好习惯。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持续震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巡视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深挖细查、绝不放过。突出“常”“长”二字,把纠“四风”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与完善制度措施结合起来,做到经常抓、抓具体、见长效。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的同时,多在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实现惩处极少数、严管厚爱大多数的目的。坚持抓党建促扶贫,加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反腐败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制度贯彻执行。树立正确执纪导向,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更加注重固本培元。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之以恒强化党性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努力交出管党治党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全力以赴做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我们要以担当的行动诠释忠诚,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各级党委、纪委以当仁不让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好。要求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管党治党的工作合力。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带头体现政治担当,是最大的带动力、执行力。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觉与中央对标,向中央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

  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要求各级纪委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0: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