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揭阳市委组织部坚持“五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揭阳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模范部门标兵示范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组工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创新思维、注重实践、忠诚履职,以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揭阳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注重学习,在深学一步上有新提升 。坚持“学”字当先、“知”字为要,年初制订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委组织部机关定期集中学习制度的意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主要是突出四个环节,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突出个人自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章党规的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熟读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主要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二是突出集中学习。固定每两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部领导围绕如何做优秀组工干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严格党内生活、如何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如何落实发展新理念等专题,分别上了党课,为组织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开设“话说长征”、“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党课。组织观看了电教片《解读党章》、《家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揭阳学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档案馆等,提升组工干部道德修养和思想认识。三是突出专题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组工业务培训班”,有效提高全体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四是突出感悟升华。以各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通过领导“督学”、组长“领学”、人人“评学”等方式,立足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考,在交流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

  二、注重履职,在管理模式上有新进展。持续推进“建设模范部门”和“争当优秀组工干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优化部机关的内部管理工作模式,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时不待我”的工作责任感、“只争朝夕”的履职紧迫感,顺利完成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四提升两争当”主题实践活动、12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等“重、急、紧”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展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一是优化高位决策机制。一方面,完善部机关会议制度,明确部务会议为部机关最高决策会议,有效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建立部领导两周碰头会制度,聚焦主责主业,对过去两周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对未来两周工作进行细致谋划,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保障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完善职责落实机制。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倒逼责任落实;特别是在推动部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上,对相关业务科室采取两周一盘点、一月一督办、半年一小结的方式,不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整改任务。三是加强干部管理考评。部主要领导主动与部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深入谈心谈话,营造了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形成干事创业的共识和强大合力。此外,还进一步优化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机制,特别是参照市管干部做法,从日常工作实绩、业务学习、组织纪律、精神风貌等方面,从严从实对拟提拔的部机关干部进行考察,切实把想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干部选上来,大力提高了干部履职尽职的主观能动性,为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实践,在推动发展上有新局面。大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变成自觉行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对为民服务理念的认识。一是在密切联系基层上下功夫。制订实施《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挂钩联系县(市、区)委组织部制度》,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两个月至少1次深入挂钩联系点调研,掌握基层组织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二是在加强贫困村帮扶上下功夫。大力推行组工干部“一线工作法”,选派优秀年轻正科级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助力贫困村“强基础、育产业、促脱贫”。安排38名党员结对帮扶南山尾村38户相对贫困户,引导组工干部沉下身子接“地气”、结“穷亲”,在扶贫帮困、整顿帮扶、推动发展等“主战场”上,发挥标兵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在优化服务群众方式上下功夫。把揭阳组织工作网、揭阳党员远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打造“指尖上的党课”,通过发布及时、生动详实的信息,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互动交流。

  四、注重创新,在破解难题上有新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引导组工干部坚持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工作实践,聚焦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中心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打破惯性思维,以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制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三项工作被列为市2016年深化改革亮点清单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党委议事决策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完善考核研判机制。进一步完善分析研判实施机制、结果反馈和结果运用机制,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干部综合评价和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工作的全覆盖。同时制定出台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有关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传导,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三是层层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顺利完成年度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同时,试点实行市直单位党委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建立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机制,制订下发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清单,层层分解责任,逐项逐条抓好整改。四是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抢抓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机遇,推动中德金属生态城被列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抓紧研究制定《揭阳市创建中德合作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总结试点经验,着力整合创新出一批有利于加快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的“1+N”人才政策体系。 

  五、注重监督,在廉政建设上有新气象。坚持廉政建设责任制原则,通过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两手着力,促使组工干部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部机关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采取组织干部观看《镜鉴》《警钟》等警示电教片、参加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形式,引导干部严守政治“高压线”。另一方面,加强外部监督。公布换届监督工作“12380”举报电话、邮箱、网站和地址,完善《市委组织部部风监督员制度》,加快组织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进程;通过及时收集部风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改进部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借力实现工作效率“零延误”、工作质量“零差错”,树立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1:23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