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16个州市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2016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并就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述职评议工作强力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在述职内容上全面从严。既要了“新账”,全面报告本年度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又要交“旧账”,将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省委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中发现的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打捆”纳入述职评议内容,现场“答题”。在参与范围上全面从严。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一并纳入今年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实现了省委直管的党委(工委)全覆盖。

  述职评议工作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述职评议会上,要求述职的书记讲问题不少于三分之一,分析原因要把自己摆进去。陈豪现场对20位书记的述职逐一点问题、提要求、出题目,会上共提出点评意见127条。在述职评议会后,省委要求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作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的评价,并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

  述职评议工作始终突出鲜明问题导向。陈豪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2017年作为“基层党建提升年”,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推行管党治党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契机,制定基层党建问责办法,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建与发展“两张皮”问题。做到发展第一要务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手抓”“两手硬”,在强化政治功能,增强服务功能,激励干事创业上彰显党建成效。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第一书记、农村骨干3支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适应城镇化发展的社区党建新途径,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和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切实把学校基层党建抓起来管起来严起来,让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各领域各行业各条战线。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推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落地,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解决基层政权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巩固坚守基层阵地,选优配强基层执政骨干力量,不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履职办事、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