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党建优势支撑国企斩获佳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营业收入3万余亿元、利润总额近3000亿元,上缴各类税金超过3000亿元——上海是国资国企重镇,2016年,上海国企交上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亮丽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强力支撑。

  上海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市国资系统48家市管企业全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了公司章程;黄浦区开展了区属企业集团章程建设情况专项调研,启动了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36家市管企业设董事会、9家设执行董事、2家集体企业设理事会,党委书记与董事长(理事长)“一肩挑”的41家,达87%以上。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市管企业普遍建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三个议事规则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规范决策程序,细化决策内容,厘清权责边界,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46家市管企业、150家区管企业明确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深化国企改革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为了选优配强国企领导人员,上海探索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体制,实施前备案、后备案等企业副职备案管理制度,破解企业干部切块分段管理模式的弊端。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明确“管导向、管标准、管程序、管机制、管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重要作用。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副职中,实行党组织与董事会共同酝酿提名,进行预审、考察和全程监督;注重企业后备力量建设,遴选“三个一批”优秀企业年轻干部520人,有计划组织参加党校中青班、市长咨询会海外实训等培训。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针对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力量薄弱、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上海按照精干、高效、协调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的原则,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保障党务经费开支。57家市管企业中,有51家建立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总部基层党建工作专职人员配备463人,平均每家8人以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的有55家,其中上港集团按年度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3-5‰比例列入年度预算管理;53家实现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同职级同待遇。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海外分支机构等。市国资系统4万多个班组(部门、网点)实现党员全覆盖,生产工作一线新发展党员占去年新发展党员总数的90%;连续10年组织国企“万名书记进党校”集中轮训;连续3年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活动,引导系统20余万名党员认清形势、明确方向,齐心协力勇担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任。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