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咸阳杨凌示范区:党委搭台实现农村幸福院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很多村子“空心化”“老龄化”现象,陕西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共建成51所农村幸福院6所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全区1000多名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的养老难题,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幸福院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农村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空巢、独居老人逐年增加,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推行党委、政府、镇村、社会共建共管的“1+1+1+1”农村幸福院养老模式,保障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

  杨凌示范区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村级主办、社会参与”的建设原则,把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与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发展,统筹部署、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共同建设,作为头号“惠民实事”来抓,明确建设时限,倒排建设工期,严把工程质量。统一为各村幸福院配备电视、冰箱、消毒柜等基本设施,运行资金由政府补助资金、村集体筹资、入院老人缴费和社会力量捐赠四部分组成。

  幸福院运营初期,在村级党组织领导、村委会主管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和引导入院老年人积极参与幸福院管理,形成干部、党员、老人三位一体的幸福院管理新机制。在村级党组织的动员引导和精心组织下,杨凌外出创业者回报乡亲,农村老年协会组织、社会力量及党员志愿者参与幸福院建设和管理,揉谷镇新集村、权家寨等农村幸福院相继收到了个人捐赠。在城镇,已建成了永安社区、景苑家园、邰东社区等6个日间照料中心。杨凌的互助养老模式是对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一种补充,也是对农村老人养老问题的一种有效缓解,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让“老人忧心、子女揪心、政府担心”的社会难题,变老无所依为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