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准科学选用干部

吉林省委组织部 黄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为组织部门选好、用好干部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知人才能善任,识人贵在精准。摒弃刻板僵化的“四唯”倾向,不以简单加权平均衡量业绩和能力,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识别干部。既要考察干部的平时表现,也要看其在关键时刻的应变和担当。既要观察干部在八小时之内的履职和尽责,更要延伸考察触角,看其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和交往。既要由组织认定考察结论,更应扩大群众参与,设置多元评价主体,兼听而明。将考察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经常性地听取群众反响。

  用人之术,当尽其才。用其所长,学习巧匠制木,直者为辕、曲者为轮,因事择人、尽其所能,下好干部结构布局这盘棋。正向激励,遵循干部成长发展规律、关心干部生活工作难题,多一些培养锻炼和支持鼓励;平时多监管、小病多提醒,防疾于腠理、忌养痈而成疾。宽容失败,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少一些求全责备和苛求完美,以容错纠错机制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畅通上下渠道,净化政治生态,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使有才者愿尽其力、有识者乐竭其谋。

  精准科学选用干部,更需责任压阵。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精准科学选用干部是组织人事部门的主责和主业。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猛药治疴、持续发力,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考察不实、把关不严、用人不准要担责,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者严惩不贷,才能起到警示震慑的效果,才能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才能真正实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5: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