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5日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正月十九

【本期导读】

>张德江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心向背决定反腐成败

>西方的民主困境

>别败在优势上

 

【要闻简报】

214日,张德江同志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会见莫桑比克议长马卡莫。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务院法制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安部公布《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国际掠影】

213日,因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做出不当表态而饱受批评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提出辞职,成为特朗普政府首位辞职的高级官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交通局宣布,今年7月迪拜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允许载客无人机运营的城市,而采用的机型是中国研制的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亿航184”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八)

----------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从严治党】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应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应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以推进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员志愿活动润民心

----------

政策宣讲、文艺汇演,高质量的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爱心义诊、扶贫救助(下图),越来越多的难题在家门口解决;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各种义务劳动蔚然成风……河南开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做焦裕禄精神传人 争当服务群众先锋”活动,有力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此次活动实行“双报到”制度。一方面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到村(社区)报到,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另一方面以支部为单位到社区进行再报到、再服务。开封市先后建立了党员报到登记、服务纪实、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服务承诺等制度,推行了“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等服务模式,组建起政策宣传、医疗卫生、惠民便民等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真正把民生实惠送到群众身边。

【“两优一先”典型】

吴文全:一个党建指导员的“赤子之心”

----------

吴文全(下图),四川新津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吴文全从事非公党建工作24年,退休后,担任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承担全县非公党建业务培训、组织孵化、典型培育、教材编辑等工作。他编辑53种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学习辅导资料,印发4.8万余册,深入镇乡、非公企业讲党课240多次,辅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万人次。吴文全还深入到园区、企业实地调研和企业党员职工交心谈心,提出服务快车暖心驿站等一系列为企业、为党员职工量身定制的服务菜单

【手机短评】

人心向背决定反腐成败

----------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无比清晰地显示出毅然决然的使命担当。“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这笔政治账”“人心账之所以能仓丰廪实,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反腐败得人心、顺民意,是民心所向,在于人民群众为反腐败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盘圆则水圆,盂方则水方。正如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所指出的,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反腐败这场不能输的人心争夺战、这场只能赢的价值观较量,已经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也必将进一步带动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激荡起民族复兴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

 

【国际视点】

西方的“民主困境”

----------

2016年,欧洲发生了两场影响深远的公投。6月,英国脱欧公投中,约52%的投票者赞成脱离欧盟;12月,意大利伦齐政府主导的修宪公投以反对者的胜利告终。几年前,英国《经济学家》就曾评论,欧盟已成民粹主义的孵化场,如今,这两场公投将民粹主义的影响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意大利资深政论家布里齐奥-弗兰齐欧感叹:过度的民主必然会置民主于死地。公投不一定是民主的真谛,民众并没有掌握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不能有充足的时间思考,而且公投常常成为简单粗暴的政治站队,并不能体现根本的国家利益。动辄公投,不仅难以达成对公共利益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还将撕裂社会。早在19世纪,法国著名的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早就敏锐地看到民主祸福相依的两副面孔。如果对民主的本能不加节制,民主也可能自伤。托克维尔的警告,迄今仍然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党史故事】

周总理严格要求翻译工作

----------

1962年,31岁的过家鼎第一次给周恩来当翻译,就见识了周恩来对翻译工作的严格要求。周恩来听得懂英文,常会当场指出翻译上的错误,有的翻译第一次为周恩来工作甚至晕倒。过家鼎说他虽然紧张,但觉得自己不会有问题,结果第一次还是出现了失误。周总理向外宾介绍身边的赵朴初是一位居士,我就愣住了,译不出来。周恩来当场给过家鼎介绍了什么叫居士,又告诉他回去要研究如何翻译。翻译结束后,周恩来特意嘱咐外交部专门为此出简报,要求大家扩大知识面,不能单纯学习语言知识。

 

【古代治国经验】

汉宣帝重视地方官的选拔管理

----------

汉宣帝时期,非常重视地方官的考察任命。因为考虑到地方政务实际需要,对于地方官员的调动十分慎重。当时有一套较完善的地方官员激励机制:对于地方官的政绩,中央职能部门负责登记在册,并及时发出表彰令“辄以玺书勉厉”——这是精神奖励;同时,又给以配套的物质奖励,“增秩、赐金,或爵至关内侯”;最重要的是,还从制度上设置了一个给地方官员上升的“通道”——如果中央需要公卿等高级官员的话,就根据表彰地方官员的记录表,择优提拔地方官员到中央任职,“公卿缺,则选诸所表,以次用之”。所以,汉宣帝时代,从地方到中央,出现了很多有能力有政绩的“明星官员”。

 

【科技大观】

新型材料可有效对抗雾霾

----------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教授及其团队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下图)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与治理等方面。金属有机骨架材料是一种多孔结晶材料,由有机单体和金属离子聚合组成,可通过表面可调控的静电荷和碱性官能团,实现对大量细微颗粒物和可挥发有机物的捕获和高效降解。这种材料是目前已知吸附储存气体分子能力最强的一类材料,是活性炭、分子筛的10多倍,在可见光照射下,可实现日光催化,将有害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二次污染。在室温下的空气过滤结果显示,能有效将空气中的PM2.5PM10污染物降低99.5%。

【小故事大道理】

别败在优势上

----------

三人出门,一个人带伞,一个人带拐杖,一个人空手。回来的路上恰逢下雨,结果,拿伞的衣服湿透了,拿拐杖的跌伤了,第三个人好好的。原来,雨来时有伞的大胆地走,却被淋湿了;走泥路时,拄拐杖的莽撞地走,跌倒好几次;空着手的,大雨来时躲着走,路不好时小心走,反倒没事。

〖小编点评〗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是败在缺陷上,而是败在优势上。影响成功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自己无法左右更不能改变,但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别败在自己手上,尤其是别败在自身优势上,只要小心再小心,相信许多人能够做到。

 

216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城镇化过程中的乡村治理(一)(中央党校选送)

213:30-14:00①小杨的甲鱼王国(上)小杨的甲鱼王国(下)蛋鸡进了托儿所(科技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