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市治理要从“根”入手

——驻马店市驿城区以社区党建创新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中村拆迁、老旧厂区破产工人下岗、人口流动加速……城市巨变改变着人的生活,也引发一系列新问题。近日,记者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采访发现,随着党建工作的强化,过去“不起眼”的社区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老百姓真正的暖心家园,还有效破解了城市发展中的诸多难题。

  “重疾缘起微末” 城市问题根在社区

  过去一提起“纱厂”,驿城区的干部脑袋都嗡的一声,因为这里的居民最能“闹事”。

  “就是因为下岗了没人管,老百姓气不顺。”驿城区雪松街道办事处纱厂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翠芳说。为扭转局面,纱厂社区从党员入手,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等聚集起来开座谈会,让党员做群众工作,还举办文化周、庆“七一”等活动,下岗职工找到了组织,当月信访人数下降7成。随后,社区干部帮助失业居民联系工作,改善社区条件,一件件实事解决群众难题,让老百姓有了归属感,仅仅一年多时间,纱厂社区就从“难缠户”变成了“零上访”明星社区。

  因城市发展,2006年,前王村转为前王社区,当了30多年村支书的夏友林也变成了社区党组织的书记。“过去村里人少事少,人熟脸熟,改成社区后人多事杂,要做的工作很多,哪里干不好都可能出大问题。”夏友林说。

  前王社区所属的内衣厂家属院,企业改制后无人管理,遍地垃圾不说,居民随意乱搭乱建,以至于消防车、急救车都开不进去,居民意见大,却找不到“管事的”。2016年7月,前王社区依靠由20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清理垃圾、改造环境,还从区财政申请资金粉刷墙壁,修建道路。问题解决了,气顺了,人也有了笑脸。“我们这上千口人、100多名老党员终于找到组织了。”63岁的居民马太山说。

  凝人心聚人气 把社区当成自己家

  60多岁的宋慎芝可是社区里的“大官”,一人兼着“牛奶配送站站长”“矛盾调解所所长”“文化娱乐站站长”等几个“职务”,每天家门前人来人往,忙得宋慎芝东跑西颠,你很难想象她是一位失去一双儿女的妈妈。

  几年前,宋慎芝儿子因癌症去世,女儿意外落水死亡,老年失子的她成为社区党支部最关心的对象,每天安排党员上门安慰开导。没想到几个月后乐观坚强的宋慎芝不仅走出了阴影,还利用自己家一楼的便利条件,义务为居民们收发牛奶、看孩子、组织活动,成为社区里最活跃的人。不少居民看到宋慎芝都说要向她学习,力所能及做贡献,快乐生活。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人心齐才有家的温暖。”雪松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张金晔说。为增进社区居民间的相互帮助支持,纱厂社区每栋楼都安排了党小组长和楼栋组长“两长”和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管员“四员”,相互帮助共同服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党委组织委员高峰说,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在社区营造出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让所有人都乐于融入其中,每个人都不再置身事外。

  橡林街道办事处民生社区内的9个居民小区中,有8个是商品小区,过去居民间不熟悉,关系松散,一些小区甚至选不出业主委员会。为此,民生社区加大党组织活动、学习培训力度,鼓励老党员、老干部主动承担起社区业主委员会的筹建、管理工作,调动起党员干部积极性。目前,社区下属居民小区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居民组织,已经成为居民的大家庭,居民间关系更为融洽。

  细胞健康百病消 制度创新激发社区党建活力

  驻马店市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只有社区的问题解决好了,城市才能健康持久发展。为进一步唤醒提升党员干部在社区基层党建中的引导作用,驿城区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激发社区党建活力。

  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海潮介绍,驿城区要求67个区直机关单位的1258名党员干部全部到社区报到,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活动,让党员身份“亮”起来,通过党员分包责任区、结对帮扶、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实现对在职党员的动态管理。目前驿城区1171名党员干部共认领服务岗位696个,帮扶困难群众1328人,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40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00余次。

  此外,为进一步充实社区党委力量,驿城区还试点社区“大党委制”,大党委书记由街道分包领导担任,辖区单位负责人担任大党委兼职委员,通过大党委制,一些工作难度大或需要辖区单位协助解决的事项由兼职委员协作解决。

  为了强化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驿城区还开展了有一个好书记、有一支专职队伍、有一处标准场所、有一笔固定经费、有一个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有一套运行机制,努力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创建文明幸福社区的“六有两创”工程,完善区域化党建格局。

  宋海潮说: “社区党建的强化激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社会的转型发展扫清障碍,提供了持久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7:3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