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大同:借力“微”阵地打造“指尖”上的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山西省大同市积极开掘“微”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微平台搭建微课堂,将传统学习教育与互联网相融合,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打造了集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工作部署等为一体的“指尖上”的学习教育新阵地。

  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向东说,“微”平台不仅激活了学习教育,更联通了党委、党支部、党员,实现了党员大覆盖。“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大同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21.5万名党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大同党员先锋号”,搭建党员学习移动课堂。设置了“高层声音”“系列讲话”“党章党规”“时代风采”“基层动态”等10余个栏目,每天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传送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党建和组织工作重要部署、党务知识和先进典型等,使广大党员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灵县“焦山印象”、城区教育局“仰望党旗”等都是粉丝众多的热点公众号。城区教育局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赵玉堂深有感触地说:“这个平台搭建得好,上下班公交车上就能翻出来看一看,有感受的就记在手机便签里,既方便又快捷。”

  同时,大同市充分发挥微信即时性、互动性、便捷性的特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微信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今年,新荣区西村乡建立了“大美西村群英会”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乡党委将上级通知和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传达,村党支部实时上报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在群里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探讨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并且鼓励大家在群里“晒”党务、政务、财务活动。一个小小的微信群成了大家沟通交流、相互学习、赶超进位的新载体。西村乡党委书记张建国说:“学习讨论是一方面,许多工作也通过微信群得到快速推进。”

  为确保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离乡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大同市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微信群时将流动党员加入群中,对退休老党员,尽量吸引子女加入,以便把有可能游离在党组织之外的党员“连在线上”。在“睿和社区党支部”微信群中,有名叫“高峙女儿”的群成员,城区睿和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怡告诉记者:“她是老党员高峙的家人。老人可以通过她学习党支部上传在群里的微党课、学习资料等。微信群把我们党支部18个党员真正连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