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实行“六必核” 严把用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陕西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重大课题,在中组部“凡提四必”基础上,对换届提名人选进行“六必核”,取得明显成效。

  为贯彻中央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人选质量的把关,陕西增加了资格条件、职数配备两项审核内容,要求实行“资格条件、职数配备、有关事项、举报反映、干部档案、廉政鉴定”的“六必核”,“六必核”过关后才能上会研究。2016年县级换届期间,渭南市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共对涉及换届提名人选261人进行“六必核”,占应核人数的100%,实现全面覆盖。

  在“六必核”工作中,渭南市对权力比较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重要岗位人选予以重点关注,提前摸底,从一开始就把不合格的人员挡在门外。所有考察对象确定后,严格落实廉政鉴定县(市、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深入了解2012年以来违规、违纪受处分情况,广泛听取巡视、信访、审计、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部门意见,与考察对象面对面了解重要社会关系情况和婚姻变化情况,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当面核实。对反映考察对象的有关问题考察组认真核查。最终,3人因资格条件审核取消提名资格,1人因干部档案审核取消提名资格,1人因群众举报反映不再提名。

  陕西省自上而下强化组织监督,严守底线防止超配问题反弹,做到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严格实行“六必核”全程纪实制度。对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对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没有查清的、疑点没有排除的,不得作为提名人选。

  换届前任榆林市吴堡县人社局局长的慕建荣,在县区换届中,原本通过民主推荐被列入县区换届新提名人选范围。在考察过程中,通过廉政鉴定及进一步核实,了解到其于2016年6月受到诫勉谈话。按照《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第十九条规定:受到诫勉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经研究决定,慕建荣因处于诫勉影响期内,未作为此次县区换届新提名人选。

  在换届中,陕西省对涉及换届的4080名人选,包括全省县区党政正职、市级班子成员366人,以及市县“两代表一委员”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市县乡换届提名人选共12995人进行“六必核”,其中134人因“六必核”不过关暂缓任用。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