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家乡拆迁故事看党风政风之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老家河南襄城县百姓眼中,贯通新老城区的烟城路,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因为拆迁难,规划10多年了,仅打通新城区一段,百姓出行很不方便。”城关镇镇长黄军华说。

  2016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襄城县领导带队实地查看,一周后成立拆迁指挥部。从2月23日到4月24日,62天完成526户拆迁任务,烟城路终于打通了“肠梗阻”,力度不可谓不大,却波澜不惊,没有一户上访。不仅如此,南关回民村阿訇和乡佬,带着方便面、矿泉水去慰问拆迁工作人员;陈庄清真寺组织群众,到拆迁指挥部送锦旗……

  “左邻右舍补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5年前,开发商强拆一处‘钉子户’,因监管不严,我背了个处分。去年,我参与拆滨河片区1237户,看到群众满意,自己也觉得脸上有光。”对襄城拆迁的“变迁”,茨沟乡人大主席叶小兵深有体会。

  让叶小兵“脸上有光”的“变迁”,得益于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7项公示”:规划方案、征收补偿方案、丈量结果、复核结果、算账结果、征收决定和补偿协议等全部户外公示。

  “7项公示”,肇始于烟城路拆迁。“我们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上千条,最集中的是开发商补偿标准不透明,群众怕吃亏,就是不动。为此,我们决心制定政府主导、体现公平公正的补偿方案和实施细则。”副县长赵胜业说。

  公平补偿,先得精准丈量。每组入户丈量工作队至少6人,由县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县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干部、村干部共同组建。“丈量结果、算账结果和签字后的补偿协议一公示,左邻右舍补了多少钱一目了然,消除了群众关于不公平的猜想。”县长李成说。

  北关街老宅老院老街坊多。68岁的王新义说:“去年这里拆了518户,不论职务高低、家境贫富,没有一户跟政府红脸的。”

  “拆了房就有乔迁之喜”

  回民村村民海文干,今年63岁,去年拆迁涉及他们一个大家、7个小家共30口人。

  海文干家宅基地162.45平方米、住房168.24平方米,置换安置房240平方米。“我和老伴领了140平方米房票,另外100平方米换算现金22万元,附属物补偿、无私搭乱建奖等27万元,共得49万元。”

  “我们县在河南省率先推行《棚户区改造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有21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去年发放房票756张,预计去库存10万平方米。”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冀湘渠说,“我们还成立‘选房超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政府鼓励群众用房票购买现房,享受九折优惠。拆了房就有乔迁之喜,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村民融入城市成为市民。”赵胜业说。

  海文干选择房票安置,在汝河外滩小区购买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如果选择就地安置要等18个月,而我们今年五一节就能搬家。”

  “老八路作风回来了”

  “拆迁干部进村入户不光说拆迁,而是了解有没有实际困难,老人看病、孩子上学、介绍打工等等,一点一滴不漏,全心全意帮助。”南关清真寺管委会主任郭占永说。

  襄城县委提出“把拆迁当作一次党课”。“我们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把拆迁工作当作加强党群血肉联系的机会。”县委书记何天立说。

  入户丈量时,正值三伏天。工作起来,住建局的李浩经常汗湿衣裳,被同事称为“汗兜”。他笑着说:“别听他们说我,他们自己都成了‘汗兜’。”

  “一开始,拆迁干部难免吃闭门羹、遇冷脸子。到后来,群众感动了,主动为他们倒茶、敬烟、切西瓜、买烧鸡、买豆腐片。”郭占永说。

  茨沟乡书记乔亚强的老家在滨河片区,拆迁动员会一结束,他就动员父亲腾房、交钥匙,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城关镇书记海军亭世代居住回民片区,为使拆迁不受干扰,他把父母送到外地大哥家居住。

  “老八路作风回来了,群众为啥不拥护呢?”海文干说。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09: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