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委组织部以干部综合考核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委组织部目前集中派出15个考核组分赴85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2016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在考核工作中,河北省突出考核省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以干部综合考核推动机关转变作风。

聚焦解决“为官不为”顽疾,此次考核把作风考核作为重要发力点,破解懒政、怠政、庸政等问题。通过查看各部门年度工作要点、职能绩效目标、完成任务情况等,对各部门年度工作成效进行全面考量,综合运用纪检、巡视、信访、审计等情况,对干部作风进行照镜画像,着力引导干部解决畏难等靠、精力分散、无所作为、封闭保守等问题。

着眼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价值取向,此次考核从全方位、多角度确保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从纵向上,重点看有关工作有没有新进展新突破,工作任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有没有新提升。从横向上,重点看部门或行业工作在全国全省是否有新进位新亮点,整体成效和主要指标的位次增减变化。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重点看地方或部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破解瓶颈制约,特别是聚焦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有新举措新成效。

在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同时,此次考核紧扣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设置了考核内容和二级考核指标。突出考核省直部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尤其是侧重考核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针对考核时“一刀切”“一锅煮”,考核对象重视不够等问题,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根据业务职能特点,将省直部门划分为党群政务、执法监督、经济发展、公共服务4类进行分类考核排名。针对不同类别特点设置差异化指标和权重,让85个省直部门(单位)站成4个队列进行同类比较、同台竞技。一方面让考核结果更精准、各方面都服气,另一方面让省直部门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转变作风,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据介绍,这次考核更加突出民意考核,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考核中,注重扩大群众参与范围,访谈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让“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都参与进来。同时,考核工作进一步改进了民意调查方式,采取随机电话访谈、手机联网调查、设置意见箱、现场谈心等方式,让群众打消顾虑,谈出真想法,评出真意见,把干部作风状况摸准摸实并向社会公开,让作风好的受褒奖,作风差的有压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11:1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