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成都探索“微党校”:微处着眼 活处着手 实处着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创新党员教育内容、方式、阵地等方面入手,结合远程教育转型升级工作实际,积极开办贴近党员群众的“微党课”,探索建立“微而活”“活而实”的“微党校”,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全覆盖。

  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结合,建立“微党校”

  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充分发挥资源和阵地优势,在全市选取大邑等6个区(市)县开展错位互补、分类覆盖的“微党校”试点工作,着力弥补县级以上党校培训普通党员少的问题。

  在农村,围绕脱贫攻坚,选取条件相对较好的镇村改扩建中心站、文化馆,升级省市远程教育示范党校;在社区,围绕集中居住区建立片区党校;在“两新”党组织,围绕党建基础较好、党员相对集中的产业园区和社会组织建立联合党校,在全市形成了村(社区)党员进“微党校”、机关党员有行业和条块培训阵地、流动党员和“两新”党组织党员有特色党校的格局。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微党校”257个。

  坚持主业和跨界相结合,抓实“微课堂”

  在微课堂课程设计上,始终突出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等作为主导,积极开发理论通识课、经验分享课、宣传展示课等,把党性教育实体化、具体化。

  例如,彭州市在田间、院落、城市街道等工作一线开设“体验式党课”,让党员体验不同岗位的坚守、文明、孝道、传承等,使党课有听头、有看头、有做头、有品头、有说头。

  在坚持党性教育为主导的同时,围绕“扶贫攻坚”“创业就业技能提升”“乡风文明”等,引入社会组织、公益组织、高校、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微党课”开发,促进高端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辐射。

  例如,龙泉驿区与北大、清华、浙大、浦东干部学院等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在引进的百千万人才中组建青年志愿者讲师团,合力开发“微课堂”,大力送教到基层。

  坚持虚拟与实体相结合,激活“微课程”

  在蓉城先锋全媒体平台建立“虚拟党校”,推出不同类型班级“微课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可自行开班,组织学员通过网站和微信开展学习。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根据不同党员的年龄、学历等,精准推送相应课程。

  积极探索实地体验课程,将12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警示、产业示范等基地纳入“微党校”实训课程,在区(市)县形成实训课程共享“小循环”,在全市串连形成共享“大循环”。

  按照“本土核心师资+领域专业讲师+党员教育服务志愿者”的模式构成“微党校”师资,并围绕核心师资打造固定微课程用于巡讲,最大化发挥师资作用。

  运用卫星直播技术,通过蓉城先锋微信、党员e家全程直播特色培训课程,供全市党员学习观看。

  例如,大邑县每周举办“党建大课堂”,让领导干部轮流上讲坛,并通过“微党校”直播到村(社区),让基层党员真正受益;温江区在“微党校”运行中融入“智慧党建”,布局智慧党建实训基地,通过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手段开展体验式培训。 

  坚持守型和转型相结合,实现“微目标”

  充分运用全市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量化统计优势,严格“学时制”管理服务,分类分级对基层党组织(站点)和党员“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教育培训等活动进行逐月、逐季、逐年考核。

  同时,把远程教育教学优势和党员群众多样化需求结合起来,改进“四簿一册”教学组织管理方式,做到化繁为简。

  在坚持开展优质课件观摩教学的基础上,扩展“六个一”的“微目标”,即参与“微党校”学习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年完成一次集中授课、一次互动研讨、一次外出考察、一次典型宣讲、一次课件观摩、一次实践锻炼,让“微党校”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有执行标准,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