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6日星期四 学养专刊

农历正月二十

【本期导读】

>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真抓实干谋突破

>爱因斯坦的成功诀窍

>范仲淹俭而不吝

>月球熔岩管可当生存基地

 

【要闻简报】

2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莫桑比克共和国议长马卡莫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京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

 

【时政快讯】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20162020年《全国土地整治规划》。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际掠影】

美国特朗普政府214日强调,今后不会再按照两国方案解决巴以争端。这表明特朗普政府放弃了此前美国政府对中东问题的立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15日称当天成功发射搭载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打破此前由俄罗斯保持的“137世界纪录。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九)

----------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当前,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软弱涣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受不到有效制约。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两优一先”典型】

兰勇:抓党建促重建

----------

兰勇(下图),四川省德阳市委群工部副部长、原什邡市洛水镇党委书记。在担任洛水镇党委书记期间,兰勇紧抓党建工作,建立党建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以问题台账、责任台账、进度台账“三本台账”层层推动落实。全面推行干部谈心制度、届末履职评议制度,建立“四比”活力竞争机制,干部“驻村联组、办理实事、征求意见”三个长效周报制度。狠抓党务力量配备、经费投入,规范各项报酬及办公经费。同时他提出“重抓工业,大兴商贸,发展旅游,突出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动镇域经济驶入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

【从严治党】

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党员干部需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手机短评】

真抓实干谋突破

----------

“干”字三画,很简单,但写好也有难度,关键做到应干、敢干和会干。做好应该干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是基础,敢做没做过的事、敢做一流的事是创新,还得能干会干,出力更出彩。真正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干得怎样,检验着党性和作风,为得如何,体现着忠诚与担当。干事难,但难中才能见忠诚,难中才能见功夫。领导干部只有真抓实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突破,才能攻坚克难,干出实绩,实现价值。

 

【诗词赏析】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

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

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赏析〗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是毛泽东作于1955年的一首政治抒情诗。该诗上半首写景,格调明快,生动描绘了诗人久别的故乡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下半首写情,平易、亲切,感情真挚,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与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象浑然一体,体现了诗人乐观、高昂的情绪以及放眼世界、展望未来的广阔胸怀。

 

【小故事大道理】

爱因斯坦的成功诀窍

----------

爱因斯坦曾出任荷兰莱顿大学特邀教授,一次,他拿着一个盒子走上讲台,从盒子里拿出一枚又一枚骨牌,在桌子上摞起来,骨牌倒了,就捡起来接着摞。摞到四五次时,礼堂开始骚动;30分钟过去了,学生开始纷纷离去,也有的学生帮爱因斯坦摞起来。这时他们发现,盒子里大约有50枚骨牌,摞起不到40枚就会倒。最后,只剩一名学生仍然执拗地摞着。又过了一个小时,他终于将50枚骨牌全部摞了起来。爱因斯坦高兴地说:祝贺你成功了!有什么感想吗?学生思索了一下说:每摞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原来,在摞骨牌时,他发现有的骨牌略带磁性,轻重也有不同,便耐心地调整了骨牌的顺序。成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成功的诀窍就是沉下心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科学探索】

月球熔岩管可当生存基地

----------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未来人类可能生存在月球上,以熔岩洞穴作为生活基地。他们对月球熔岩管系统的研究表明,月球熔岩管比之前预想的更大、更稳定,能避开人类生活在月球表面的各种潜在威胁,如陨石雨和较强的太阳辐射等。建模实验显示,这些熔岩洞穴结构是月球早期火山活跃期形成的,目前,科学家认为熔岩洞穴宽度达到5千米。

 

【读书荐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

----------

该书由中共中央党校组织编写。全书紧紧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中14个热点主题、70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进行深度解读,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权威读本。(下图)

【家风家训】

范仲淹俭而不吝

----------

北宋范仲淹一向清廉节俭,爱民如子,所到之处官声甚盛。他十分重视家风,以俭持家,最看不惯奢侈浪费。其子范纯仁结婚时,女方知其节俭,无其他要求,只是希望能使用绮罗作为幔帐,范仲淹一口否决,说绝不能因此坏了家风。但节俭并不意味着吝啬。一次,范仲淹让范纯仁到外地给家里运麦子,范纯仁在途中遇到老朋友无钱葬亲,就将所有的麦子都给了他,回家后受到父亲的表扬。范仲淹共育有四子,他们都延续了节俭的家风、中正的品格,在为官之时以天下为己任,皆成名臣。

 

【美文赏读】

朝霞映海日

----------

晨曦吐露,东方泛白。深邃的太空抖掉了青蓝色的面纱,广袤的大海现出了湛清的光彩,山下的港湾、渔村、军营也从轻柔的乳白色的晨霭之中探出头来,一切都显得那样洁净美妙。一会儿,东方天际由白变黄,由黄变红,万道金光射穿玫瑰红色的彩霞,给大海洒下一层碎金,随着微波漾动,像是金蛇起舞。突然间,旭日跃出东方海际,瞬即,又带着点点金波升离水面,目光所及的整个世界似乎都罩上了一层耀人眼目的奇彩异辉!(摘自陶泰忠《神山佳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217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09:30-10:00《中国警察》——测谎师林燕(公安部选送)

211:00-12:00法制宣传教育:普法零距离:收药人法律速递:解读《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法制剧场:家有一老(司法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