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新荣区西村乡推行“党建+”模式打造文明乡村桥头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把山西省西村乡打造成为物质和精神文明双赢的美丽乡村桥头堡,乡党委推行“党建+”模式,励志服务经济改善民生,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好“五带三园”,做全区商贸物流、高新石墨的承载地、新能源产业的集聚地、特色种植和品牌养殖的观光和供给地。

  “党建+特色种植”。结合本乡土质、气候等条件,乡党委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突破口,通过商议讨论、积极探寻、严格考察,确定和胜庄村为西梅试种示范基地。经过反复试种,成功将西梅发展为特色产业,后又陆续推出了7种葡萄和宁杞7号枸杞,为村民脱贫致富创出一条新路子。并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以补贴的形式积极引导村民规模化特色种植,农民正逐步改变过去单一的种植模式。2017年,乡党委将继续探索产业增收新领域,比如,盘活本地资源,将天然生长的蘑菇发展成为林下经济。

  “党建+合作社”。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整合各村农民种养植资源,畅家岭、碓臼沟、大小窑山、智家堡四个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成立四家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加工小杂粮等,带动农民积极性,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乡经济发展。至此,“大窑山莜面”、“畅家岭大葱”、“小窑山羊肉”等特色品牌有了便捷广阔的销售渠道,农产品附加值比农产品本身价值的一半还多。2016年,在合作社带动下,4个贫困村共种植莜麦4500亩、大葱1600亩,其中有机认证1260亩。

  “党建+美丽乡村”。针对西村乡境内工矿企业较多、污染隐患大等问题,乡党委认真落实区“铁腕治污”各项任务,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监督检查、突出政治重点等措施,多管齐下,确保治理落实处,见实效,力争将污染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隐患点23处,纠正违规行为17项,拆除厂房、设备两家。为建设美丽西村,乡党委还专门成立党员清洁先锋队,集中治理垃圾乱放、柴草乱垛、禽畜乱养、污水乱泼、粪便乱堆等“五乱”现象,着力解决乡村“脏乱差”的问题。全乡共20个先锋队,每村以书记为引领,组成一个先锋队,带领各村村民整治道路、清理垃圾,力求村村扫起来,环境美起来。

  “党建+精准扶贫”。动员先富起来的、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构建党委带头、支部牵手、党员助力的扶贫攻坚新格局。针对贫困户发展思路不宽、信息不畅、发家致富本领不足的情况,乡党委始终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多方发力,取得实效。“扶智”方面,通过利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村民定期收看农科类节目、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使贫困户懂得用科技致富等方式学习农科知识,拓宽思路;通过农科技术培训、“两学一做”送农科实用技术下乡等方式提高技术能力,增强本领;发放需求卡,充分了解村民意愿,让村民选择自己想看的节目,变“填塞式”教育为“点播式”教育。“扶志”方面,帮扶责任人秉持“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谈心交朋友,宣传扶贫政策,引导群众克服消极思想和“等、靠、要”的惰性心理,自力更生,主动想方设法脱贫致富。坚持问题导向,摸清致贫原因,鼓励大家要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目前,全乡10个村致富带头人(即村书记)已分别结对帮扶。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02:40 来源:三晋红e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