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陇西县:用好远程教育平台 服务农村党员“冬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陇西县借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创新优化农村党员“冬训”方法,在传统的党员“冬训”模式中注入现代信息的互动特性,深入开展党员精准教育培训,促进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挖掘新资源,在培训方式上求创新。在“冬训”工作中,陇西县紧紧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认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农民、致富能人和返乡过年的流动党员,组织各终端站点及时搜集、整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农村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等资源,使远程教育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冬训套餐”,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想看啥就看啥”,改变了以往“书记读书本,十人九打盹”的农村党员“冬训”现象,发挥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带富本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同时,有针对性地从远程教育平台搜集政策法规、务工技能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分门别类地对广大党员开展培训。目前,全县215个村远程教育设备每个站点每周至少开机两次,每次开机接收时间不少于5小时,播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

  二是创设新载体,在培训效果上求质量。针对近年来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党组织意识淡漠,组织纪律松懈,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不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的现状,结合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画面直观的优势,因地制宜地观看有关政治理论、基层组织、实用技术、文化娱乐等专题片,大力开展直观式的教学,使政治理论和新型实用技术迅速被党员群众所掌握,切实通过“冬训”达到了教育村“两委”班子,教育农村党员干部的目的。同时,县远程办为广大农村党员定制“学用套餐”,及时将致富信息、劳务信息、商品购销信息等传至各个站点,作为“冬训”的自选内容。

  三是催生新动力,在培训内容上求实效。坚持把远程教育与“扶志气、扶智慧、扶技能”相结合,组织基层党员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收看励志教育、革命教育、技能教育等科教片,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脱贫致富的心劲。坚持“线上与线下”“课堂教育与室外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依托设施农业学用基地、广场LED电子显示屏、党史纪念馆,分别建成远程教育“田园吧”10个、“远教广场”3处、“远教红色景点”2个,适时组织学员到实践基地开展技能实践,切实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在《陇西党建网》增加网站教育引导功能,在微信平台创建“陇西先锋”公众号,在县电视台成立教学资源(电视节目)制作基地、开设《党旗飘扬》专栏,定期上传党的历史、党建动态、创新实践、先进典型等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学先进、当先锋、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02:38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