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林芝:打好基层党建保障“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林芝市委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使命担当,大力实施“233”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保障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运转能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聚焦党建主业,强化责任保障。认真对标党建职能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林芝市2016-202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建立联系点34个,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推动工作,确保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党组织书记、组织部长的党建责任,层层建立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健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约谈、问责,形成党委统揽全局、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经费保障。始终突出经费保障这个基础,初步建立以市县财政投入为主、党费投入为辅、援藏资金投入为补充的投入机制,确保全市基层党建经费来源稳定。全年,市县财政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党建工作。目前,市县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均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个乡(镇)、村(居)党建工作经费分别达到20万元、5.5万元以上;在足额落实自治区标准基础上,为每名村(居)干部增加5000元报酬待遇,并从2016年起每年拿出10%的优秀比例,对年度考评为优秀和称职等次的,再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和3000元奖励,使村(居)正职年平均报酬达到3万元以上,其他村(居)干部达到2万元以上;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报酬纳入县(区)财政预算,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均基本报酬的50%予以落实。

狠抓场所建设,强化阵地保障。始终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拟定《林芝市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按照“规范建设、综合利用、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争取国家投入、援藏投入、市县投入三种方式,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优先对无活动场所和现有活动场所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特别是90㎡以下的进行新建、改扩建,全年投入资金1474.5万元,建成18个示范点,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农牧区标志性建筑,满足村级班子办公议事和党员群众活动需要。同时,由各行业党(工)委牵头、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采取上级支持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退休党支部等各领域活动场所建设力度,集中建成一批规范适用、功能完备的活动阵地,有效保障党员活动有序开展。

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制度保障。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完善农牧区十项、机关企事业单位八项基本制度,制定村(居)干部量化管理意见和激励考核办法,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逐步构建起具有林芝特色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大制度的执行,基层党组织每月固定1天为“党员活动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创造性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有力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先进性、严肃性、战斗性,使党内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懂规矩、守纪律,提升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的最基本手段。

建强党务队伍,强化人员保障。坚持把基层党务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全市基层党建五年规划,进一步完善市县乡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目前,市、县(区)委组织部从事党建工作的力量达到四分之一;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门力量达到3—5人;村(居)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联系挂点负责党建工作,并从乡镇公务员队伍中择优选拔47名大学生村官、轮换409名村(居)第一书记,充实村(居)党建工作力量;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互联网等领域至少有1—2名专职党务干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0:1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