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门头沟:打好“规范+明示+承诺”组合拳 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门头沟区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关于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将“规范、明示、承诺”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效。

从严“规范”,抓长效。研究制定《门头沟区关于从严规范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构建不合格党员常态胡处置机制的意见(试行)》,规范召开时间、工作流程及标准要求等相关内容,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融入日常、融入经常。同时,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契机,在全区广泛开展示范支部建设工作,采取党(工)委全程指导、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组和巡回督导组全程督导等方式,规范示范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环节相关工作,并组织其他党支部现场观摩,切实将规范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到实处。

分类“明示”,强责任。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将“两个规范”大讨论成果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自觉对照“合格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深入剖析、自觉查摆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门头沟区转型发展实际,将全区党员划分为农村、社区、机关单位、教育、卫生、国企等10个类别,要求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本领域党员应履行的基本义务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明示。如机关党员重点明示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农村党员重点明示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情况及红白喜事是否大操大办等问题。对存在违犯明示内容问题的党员实行“一票否决”, 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评定为“不合格”,切实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普遍“承诺”,添动力。将承诺践诺活动与专题组织生活及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一方面,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成员、党员要就上年度承诺完成情况向党员进行公开说明,对于未完成的承诺要说明理由并明确完成时限。另一方面,党员要以党章党规为底线,以履职践诺为基础,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目标,根据党员的岗位职责和自身能力、特长,结合群众服务需求,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公开做出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其中,共性承诺突出党员的先进性,重点承诺自觉带头不盖和抵制违法建设、私搭乱建等内容;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突出党员岗位和个性特色,从履行岗位职责及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等方面做出承诺,切实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展示党员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1:23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