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化德:激活农村党组织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化德县以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激励党员能人帮带、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切实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扶贫工作的农村党建扶贫模式,让贫困村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真正活起来。

  以配强村级党组织为抓手,提升党建扶贫力量。一是派驻第一书记和乡干部。为加强村级扶贫攻坚工作力量,化德县采取“双联双帮”模式,在县委选派1名优秀党员到贫困村尝试构建以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为支点的扶贫攻坚领导力量。二是培训新技能。针对部分村干部扶贫技能缺失、扶贫意识缺位等问题,化德县举行扶贫攻坚业务专题培训会,对扶贫政策、农村实用种养殖技术、招引项目土地流转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扶贫能力。

  以党员能人传帮带为抓手,用活农村扶贫资源。一是健全激励机制。对帮扶成效明显的能人在村支部公开栏或“荣誉墙”上公开表扬,并在项目和基础设施上予以支持和倾斜。二是实行技术帮带。农村有许多致富能手通过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承揽小工程、当工匠等方式发家致富。村干部动员这些致富能手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结对子,带领贫困户从事相同或相近的工作,免费给予技术指导。

  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探索村级扶贫模式。一是公共服务有偿劳务模式。聘用身体有轻微残疾、具有一定行为能力的贫困户从事村组清洁维护、房屋看管等力所能及的公共服务,劳务报酬从村集体收益中开支。二是村级兜底扶贫模式。对“无就业”“无产业”“无政策兜底”的“三无”贫困户实行村级兜底扶贫。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1:48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