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馆陶搭建基层党建“辐射式组织架构” “四问+关爱”激发党员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河北馆陶县探索搭建以基层党建为内涵、群众组织为外延的“辐射式组织架构”,破解美丽乡村建设中支部引领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群众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3.9万减少到目前的1.3万。

  该县探索实施“四问+关爱”党员管理机制,激发农村党员活力。一问“我是谁”,强化党员意识。深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是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每两个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设置党员监督岗、光荣榜、党员家庭“挂牌亮户”,提高党员觉悟;实行党员分包街道胡同制度,每名党员每年为群众办3-5件好事。二问“咱信谁”,强化信仰意识。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绝不”:绝不说反面的话,绝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绝不参加任何邪教组织。三问“为了谁”,强化责任意识。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实践,率先致富,先富带后富。四问“处置谁”,强化纪律意识。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在全县农村推行评议积分制发展党员。畅通“出口”,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关爱”即关爱党员行动。在严格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纪律做贡献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老党员、困难党员生活保障等制度,力所能及地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进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该县拓宽基层党建外延,在全方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上,把“尊重民意”放在工作思路之首,把“村为主体、村民自觉”放在建设模式的重要位置。成立“外联办”,鼓励在外能人回村当干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组建“学生会”,引导学生发挥作用,让他们成为政策的传播者、善行的引领者;建立民调会,从村中选出3至5名民调员,帮助化解村里矛盾;筹建商会,要求全体会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部署,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自觉做好门前地面保洁,维护好村容村貌,不倚门设摊、占道经营等;培树“美丽导师”,聘请乡村医生、电工、学校或幼儿园老师、各种工匠等,引导群众追求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提升村民素质;用活村民小组长,把村民小组长打造成为“美丽管家”,引导他们广泛收集村情民意,深入动员每家每户,带动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对表现优秀的小组长进行重点培养,符合入党条件的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符合村干部任职条件的可通过规定程序选拔到村级组织中任职。

  该县以“明理、爱村、守规”为核心,教育党员群众牢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确保基层党建“辐射式组织架构”顺利实施。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专业人才匮乏问题,该县探索成立了一所公益性、全日制的美丽乡村大学,专门培养热爱农村且能扎根农村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直接奔赴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美丽乡村内建设共产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情景教育和宣传引导,提升党员素质,带动群众转变思想,增强创建美丽乡村的源动力。把村内的悠久历史和名人典故,以适当的形式在村史馆、荣誉室内展出,激发群众自豪感。

  通过搭建“辐射式组织架构”,该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农村党员主动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累计办好事、实事8000余件,打造了一批具有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特色小镇,为百姓致富搭建了平台,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粮画小镇”寿东村依托海增粮艺公司,带动周边村300多名群众从事粮食画创作。“黄瓜小镇”翟庄村支部书记王维岭带头成立黄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黄瓜大棚800余个。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1: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