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大连多措激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真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辽宁大连,有一座星光熠熠的“星工场”,源源不断地将一线党组织带头人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党建“明星”。大连市民常讲,这些社区(村屯)党组织书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辖区居民办实事,把党的政策转化为大家的福祉,是百姓身边的党建“明星”,希望身边多一些这样的好党员、好书记,带着大家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狂风暴雨中,冒着泥石滚落的危险,带领社区党员抢修坍塌的挡土墙”“协调市里创办社区手工艺品厂,帮助大龄下岗女工居家就业、脱贫致富”“成立‘百姓之家’群众工作站、社区群众维权工作站、‘和和’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让社区群众和谐说事、理性维权”……提起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张丽萍,居民赵大妈向笔者讲起一连串的暖心事。

  作为第47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大连好人”,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深受社区群众的信任喜爱,也是该市颇具人气的党建“明星”。而培养和打造一批像张丽萍一样的优秀一线党组织带头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正是大连市深化党建工作改革、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的创新举措。

  完善制度保障 让一线带头人成为“香饽饽”

  “好政策和好待遇彻底盘活了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务工作岗位悄然热了起来,不仅令老同志干劲十足,还帮社区招来高素质的大学生,群众普遍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更满意了。”大连市高新园区凌水街道新科硅谷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黎明高兴地说。

  为营造基层党建“明星”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大连市着眼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构筑科学完善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坚持机关搭台、基层唱戏,组织搭台、个人唱戏,坚持用导向吸引人、用制度选准人、用政策留住人,促进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向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处处有舞台、人人有梦想。

  围绕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连市整合组织部、农委、财政、民政、人社、国资委等部门力量,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基层党建领域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不断健全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形成有力的基本保障。陆续出台“1纲8目”文件,构建以组织优化、功能强化、智慧支撑、力量保障等7个体系为“纲”,以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8个配套文件为“目”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为一线党组织带头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劳动监察专干赵明宇,2000年作为一名大学生下岗职工,正在为生计发愁时,通过公开招聘成了社区工作者,经过多年努力逐渐成长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去年,我又通过定向考录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找到了新的发展平台,我对今后的工作很有信心。”赵明宇说。

  基层有竞争,干部队伍才有活力,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才能源源不断涌现。为完善阳光竞争机制,架起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绿色通道”,大连市综合采取群众推、大家选、上级派等多种方式,努力将靠得住、有本领、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推到基层关键岗位,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坚持党员群众推荐与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相结合,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班子成员调整等时机,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鼓励实行公推直选,引导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现任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参选,拓宽选人视野。同时,建立起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制度,为基层干部提供发展出口,让优秀人才愿意来基层、敢于来基层。2015年,该市从130余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21名。

  为让一线党组织带头人吃下定心丸,能够扎在基层、稳住身心,2014年以来,大连市全面兑现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将社区干部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提高500元,为近7000名社区工作者办理“五险一金”。2015年,全市村干部人均年基本报酬为4.4万元、社区工作者人均年基本报酬为3.8万元。

  全方位立体式培训 架起成长成才“高速路”

  “2007年,我刚上任时,开展党务工作和抓全面建设的能力还比较欠缺,正是得益于各级的培训帮带,以及信息化学习手段,我逐渐摸到工作的窍门,把乡亲们拢到一起,让穷乡僻壤的东马屯入选中国最美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劳模、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村党总支书记孙经中说。

  一线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服务群众的质量。为帮助党组织带头人熟悉党务工作、提升业务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大连市针对基层干部培训人员难集中、内容不解渴等问题,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实行组织调训与干部选学、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工作帮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架起党建“明星”成长成才的“高速路”。

  大连市建立逐级轮训制度,扎实抓好带头人集中学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万名基层书记进党校”计划,每年依托市委党校举办2期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2016年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市委组织部专门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班,对新当选的80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全方位、复合式培训;各区市县、先导区根据党组织书记的不同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分门别类、因班制宜地设置特色课程,扎实办好特色“小灶”。对乡镇、村主要负责人,围绕脱贫攻坚,结合“百千万”农民党员致富骨干培养计划,重点加强基层干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对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重点加强做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开展社区服务、发展社区事业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和社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能力。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累计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135次、培训人员18400余名,约占全市党组织书记的65%。

  为帮助基层干部提高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缓解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倒三角”的问题,大连市在全市乡镇、街道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36个,配备工作人员180人,并形成指导站站长列席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难题会诊、工作沟通协商等配套机制,有效整合了区域内的党建、行业、产业等资源,打造了党建惠民的团队优势。

  与此同时,大连市还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为一线党组织带头人搭建全天候全区域网络课堂。充分发挥《七月》电视栏目、大连党建网、党建手机报、党建微信等平台作用,拓展“大连党建”手机APP、“微党课”等功能,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QQ群,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党建知识、各单位经验做法等,让党务工作者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分享、互动和交流,有效提高了学习培训效果。

  创新奖惩激励 促进党建“明星”勤奋实干

  “以往对村干部没有工作考核,大家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一年到头工作看不出差别。现在不行了,对村干部的考核直接和工资待遇挂钩,不仅工作上能比较出好坏,工资待遇上也立马分出了高低。”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明阳街道永增村党总支书记李晓军说。

  为持续激发一线党组织带头人工作热情,大连市积极建立基层党建目标责任、量化考评、奖惩激励机制,用客观数据评判党建工作优劣,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大连市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给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定目标、交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三查、三看、三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项目推进活动,逐级建立基层党建项目库和管理台账。通过年初申报立项、年中督导检查、年底观摩验收,全面考核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情况。

  “量化考核既在思想上警醒党务工作者不能放松懈怠,同时又以科学方法指导我们抓全面、不‘瘸腿’,动力多于压力。”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党总支书记魏成明在谈到考核办法时说。

  近年来,大连市加强考核指标精细化设计。在市级层面,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为6项一级指标、22项二级指标、48项具体内容,纳入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范畴;在基层党组织层面,出台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层层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党建“明星”勤奋实干。

  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连市将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情况、量化考评结果与个人成长进步、评先评优、待遇报酬直接挂钩。同时,还集中开展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对村和社区党组织评定星级“挂牌”,让星数直接展现党组织建设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最近,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后进党组织负责人实行诫勉调整,促进一线党组织带头人向着党建“明星”的目标不断完善自我、历练本领。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大连市委组织部提供)

“中国好人”张丽萍(前排右二)和下岗女工一起做布贴画。

“中国好人”张丽萍(前排右二)和下岗女工一起做布贴画。

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联合驻街单位为大厦白领开展“放心购物进大厦”活动。

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联合驻街单位为大厦白领开展“放心购物进大厦”活动。

瓦房店市西阳乡马厂村第一书记盖晓东(右一)组织大连知名企业对口帮扶困难群众。

瓦房店市西阳乡马厂村第一书记盖晓东(右一)组织大连知名企业对口帮扶困难群众。

  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盐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岳喜芳(右四)指导帮助渔民养殖海产品。

  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盐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岳喜芳(右四)指导帮助渔民养殖海产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