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开平市委组织部“四注重四突出”加强干部日常考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考察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组织部门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近年来,开平市委组织部探索完善干部动态考察,坚持把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多侧面去验证干部一贯表现和能力实绩,通过日常考核与任前考察相互印证,真正考准识准干部。

  一是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分析研判的准确性。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性建立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制度,以谈心谈话制度为主要抓手,通过定期到相关单位与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并听取相关干部职工意见、查阅相关考核情况、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准确掌握各单位、各镇(街)领导班子运作协调、干部德才表现、人岗相适度、工作实绩及班子中存在问题等情况。

  二是注重简便易行,突出方法程序的可操作性。充分调动其他股室在干部日常考察工作中的参与度,形成工作合力,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优化考察手段,延伸考察视角,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进行实地动态考察;丰富考察方式,采用专项督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近距离观察干部;拓展考察空间,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大任务、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获取信息,从“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不同侧面了解干部的生活情趣、业余爱好等情况,多角度辨析干部;寻访知情人,注意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在与各类干部沟通交往、交流谈心中,深入了解干部真实情况。

  三是注重规范合理,突出日常监督制度的可执行性。一方面,严格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思想作风、任期审计、违法违纪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制定下发了《开平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和《开平市干部监督信息沟通试行办法》,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构和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机制,明确了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形成了组织部门和各联席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干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在每年的市委全会上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高度重视上级组织部门对民主评议结果的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总结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新提拔干部的工作表现情况。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突出日常考察的导向性。将干部日常考察评价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对考察结果较差的干部指出不足、加强培养、帮助提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体现考核的导向作用;与干部监督管理相结合,对考核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严格问责、坚决调整;对发现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着力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与促进日常工作相结合,督促引导干部自觉树立平时观念,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集到推动发展、破解难题上来,成为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5:53 来源:广东组织工位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