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政治文化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源泉和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命题,为我们党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文化根基、厚植党内政治文化资源、引领国家文化建设开拓了新的视野。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部门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政治文化建设,确保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风向标”,着力把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选人用人导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关键是要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等重要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探索完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方法机制,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纯洁党内政治文化。

  坚持理想信念坚定这个第一标准,着力增强举贤任能政治定力彰显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就在于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追求崇高的信念、人格和勇于担当的实干、实绩立身成事。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贵州迅速组织开展新一轮干部培训,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陶冶情操、增强信念、鼓舞干劲。同时,结合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规定,引导广大干部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正确对待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亲和清等关系,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履职尽责能力。

  坚持把严管和关爱结合起来,着力营造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政治文化氛围。建设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目的就是要“以文化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拓展干部发展空间,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这要求我们既要对干部从严管理监督,真管真严,又要热情关爱,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近年来,贵州探索完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细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等方面制度;还立足脱贫攻坚责任大、任务重的实际,制定实施加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保健工作等方面措施,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把严管和关爱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推动形成崇尚担当、鼓励奋进、弘扬正气的政治文化氛围。

  坚持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着力正本清源净化党内政治文化环境。用人风气好坏,直接影响用人行为和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继续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要坚持标本兼治、激浊扬清,对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问责到人。要加大事前防范力度,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当前干部工作的重要攻坚点,坚决挡住那些“带病”干部。要坚决防止干部选用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决不让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封建糟粕侵蚀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内政治文化的纯洁性、先进性。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建设,着力担好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职责使命。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把握“以文化人”的规律,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组织工作方方面面,在教育培训中突出党内政治文化内容,在选拔任用中体现党内政治文化导向,在从严管理中落实党内政治文化要求,以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服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注重“以文化己”,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从严治部的铸魂工程,坚持政治坚定的根本原则要求,践行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理念,督促引导广大组工干部甘当人梯、甘于奉献,对党忠诚老实、对事业赤诚踏实、对纪律虔诚严实,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为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