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昌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不断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新局面,但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同时又不断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更高标准,切实把严肃党内生活这幅担子挑起来。

  把严把牢思想“总开关”。强化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增进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对党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落实中随意打折扣、搞变通;就是要坚决贯彻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坚持“四个服从”,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照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决不允许无视纪律规矩、我行我素,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头脑,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深入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用好用活党内生活“雕刻刀”。坚强的党性不会自己形成,必须在严格的组织生活和长期的实践中锤炼养成,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拿起党内生活这把“雕刻刀”,不断修枝剪叶、精心打磨、精雕细琢。雕刻就是把多余的、不适合的部分去除干净。党员干部修炼党性也是一个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过程。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把每一名党员吸纳到组织生活中来,在基层党组织这个政治大家庭中加强学习,接受评议,经受经常性的党性洗礼和锤炼,用党章这个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面镜子对照自己、检视自己、修正自己,经常扫除思想上的政治灰尘,自觉摒弃私心杂念,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烧红烧旺党内生活“大熔炉”。炉火不旺,难以炼钢。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让规矩立起来、标准树起来、纪律严起来,让中央制定的制度规范在全体党员中一说就知道,一讲就明白,真正上心入脑、形成共识,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严肃党内生活的一系列制度机制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人头上,通过经常性、有质量的党内生活锻炼,引导党员修炼内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真心实意地爱党、忧党、护党、兴党。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下力气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制度“上墙不上心、知道不执行”的问题,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和“橡皮泥”,确保中央的新要求、新规范落地生效。

  与时俱进增强时代性。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矛盾问题不断涌现,党员干部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必须把“严”作为最突出的时代要求,以严抓党建、扬正气、治歪风、聚民心。必须把“新”作为最鲜明的时代追求,党内生活的内容、形式都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以符合当前党在新形势下自身建设的实际需要。必须把“实”作为最本质的时代导向,始终瞄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不断解决问题的成效让党内生活健康起来、严格起来。比如,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论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还是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都要联系时代背景、时代需求、时代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才能学到位,才能真学真信真用。又如,在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大量流动党员如何过好正常严格的组织生活,流动不流失、时时有人管、处处受教育等。解决这些问题,严肃党内生活、加大党内监督是一把总钥匙,我们要善于用这把钥匙,去解决时代交给我们的一个个难题、一道道难关。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