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炼就识人“火眼金睛”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陈鲸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注重准确识人、注重因事择人、注重专业素养。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就要炼就“火眼金睛”,做到准确识人。

  识人是用人之基,识人不准,就会用人不当。一些干部进入新班子,有了干事创业的机会,更面临人岗相适的考验,比如有的在原岗位工作干得很好、成绩突出,但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后,未能实现角色转换,仍限于“按部就班”,没能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有的未能储备足够能力,工作打不开局面,成效不明显;有的未能取得大家认可,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好,融入不了新集体,等等。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很大的原因在于事先对“人”的研究分析不够准确,以至于没能提前做出预判,对其是否具备履职新岗位能力做出准确判断。识人不准导致的是用人不准,用了“劣币”型干部,就会驱逐“良币”型干部;识人用人不准,还将严重影响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甚至对地方发展带来恶劣影响。

  选任干部不是简单的填空,而是要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尤其对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从“X光式”转向“CT式”考察。可以采取经历分析法,通过查看个人档案、延伸考察等方式,绘制出干部履历图,通过深入分析,预测未来表现;可以采取现场观察法,通过深入干部工作现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等,判断干部潜能是否最大限度挖掘出来;可以采取多岗锻炼法,将干部选派到急难险重任务、基层艰苦环节和关键岗位锻炼,看能否迅速打开局面、高质量完成工作,以此判断潜能大小;可以采取能力测试法,通过现场提问等方式,测试干部的承受力、和谐度,通过提高识人分辨率和透视度,实现精准识人。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