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平邑:开展党务巡查根治农村党建“疑难杂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平邑县温水镇仁孝村党支部书记张君先近来忙得不亦乐乎,与党员谈心、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原来,他是在按照县里党务巡查报告要求,逐一整改落实。“巡查指出的问题一点马虎不得,责任追究一点不含糊,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严了。”张君先颇有感触。

  去年以来,山东平邑县将开展党务巡查作为根治农村党建顽疾的一剂良方、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遵循“查得准、摸得实、效果好”的原则,探索总结了党务巡查“六步工作法”,取得明显成效。

  在实际工作中,平邑县聚焦村级班子队伍这一核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实行初步会诊、因村施策—谈话走访、掌握实情—查阅资料、相互印证—全面梳理、分类处理—分析研判、诊断问题—出具报告、跟踪整改“六步巡查”法,听真言,查实情,治顽症。

  初步会诊、因村施策。巡查前与县镇纪检、信访、综治、公安等部门沟通,提前会诊,综合分析,因村制宜制定巡查方案;谈话走访、掌握实情。实行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四必谈”,班子运转情况、党员队伍活力、规章制度落实、干部作风、群众期盼“五必问”;查阅资料、相互印证。查看会议记录、档案材料、影像资料等,核实验证相关问题;全面梳理、分类处理。对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当面反馈,责令立即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分析研判、诊断问题;对巡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准确定性,深挖根源;出具报告、跟踪整改,根据巡查情况出具党务巡查意见书,对村级党务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目标和要求,分别向镇街党工委和村进行反馈,跟踪整改,适时对党务巡查开展“回头看”。

  具体工作中,县里还实行党务巡查全程记实制,统一制作《村级党务巡查全程记实簿》,以写实的方式对党务巡查过程中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党务巡查程序一个不少、内容一个不缺、问题一个不漏、巡查情况一目了然。

  针对村级党务巡查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的实际,平邑县全力做到组织领导、工作力量、调度指导、工作保障、舆论宣传“五个强化”,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平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康艳介绍说,平邑县开展党务巡查是手段,目的是促进问题解决。目前运行的“六步工作法”,有其鲜明的特点,发现问题的及时性,解决问题的即时性,处理责任人的严肃性,系统运行的整体性。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15日,平邑县运用党务巡查结果,对12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作风不实、群众意见比较大的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充实调整6个村级班子,3名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的优秀人才被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09: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