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让党性教育在心灵深处烙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什么我们党内少数干部会不信马列信鬼神?为什么个别党员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十分坚定,却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新时期,理想信念动摇了?为什么苏联丢掉了马列主义,而中国共产党必须坚信坚定坚持坚守?”去年11月,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永飞带着诸多疑问,走进了省委党校2016年秋季第二期市厅三班。令朱永飞震撼的是:“通过在党校的脱产学习,不仅内心的疑惑全部解开,而且浑身上下充满了激情和干劲。”

  党性自觉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如何开展好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自觉?河南省委一直在探索。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坚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在党校主阵地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六个一’教学模式,既坚持理论学习,更注重点燃火焰,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概括而言,党性教育“六个一”教学模式包括:一是每期开设一个单元党性教育理论课程,让党性修养在理论学习中提升;二是每期到“三学院三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进行一次现场教学,让党性认知在生动的红色基因传承中得到升华;三是每期开展一次廉洁教育系列教学,让灵魂在警钟鸣响中洗礼;四是每名学员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深剖细挖;五是每个支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动灵魂;六是每个班级举行一次党性分析交流讲评会,在互相学习借鉴中共同提高。

  全身充电

  实地实景实情体验,真人真事真情互动

  党性教育课程,设置有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等系统的理论学习,坚持领导上台讲与专家教相结合,更注重嵌入体验式教学,形成“以理论为先导,以体验为载体”的“知行合一式”的教学模式,将“看、听、思、悟、论”融为一体,打通历史与现实、感性与理性、理论与实践的脉络联接,给学员带来强烈的思想震撼,使党性教育在心灵深处打下烙印。

  “一场体验式教学,就像一次充电,让我们重新有了冲劲,就要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投身当代,发扬新的‘红旗渠’精神,让中原更加出彩。”朱永飞告诉记者,他们班围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体验了4个场景的教学,参观了纪念馆、水长城、石板岩,还有谷文昌故居;观看了1场话剧,与劳模参加了1次互动,聆听了1次专题讲座,进行了1次座谈交流。“很多同学在体验过后流下了泪水,这泪水包含着感动和激动,更代表着奋斗。一个同学还自创一首诗:想想书记杨贵,有啥不敢担当;比比劳模任羊城,咱还摆啥困难;实现民族复兴,仍需自力更生。”他说。

  从济源体验“愚公移山精神”回来的途中,作为2016年秋季师资班学员,县级党校老师们在大巴车上就开始了热烈讨论。辉县市委党校党委副书记程丽丽告诉记者,在大巴车上,大家都在感慨:“先辈都在坚持,群众都在努力,作为基层党校老师更要站好党校讲台这个重要舞台,为党的干部培训事业多做贡献。”

  心灵洗礼

  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

  在加强正面引导、深化党性教育的同时,河南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为目的,利用反面典型对学员开展廉洁教育教学,包括:组织学员到反腐倡廉基地进行警示教育或观看反腐倡廉警示剧,讲解剖析一些典型腐败案件,使学员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认识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和惨痛后果,促使学员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抵制“四风”,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践行者。

  作为59期中青班学员,在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勤山看来,河南本土的廉政豫剧《全家福》和《九品知县暴式昭》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全家福》是一部家庭悲剧,戏剧化的反差让大家认识到,贪腐者因个人贪腐,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社会矛盾升级,使原本应该“全家福”的家庭变成了“全家苦”或“全家哭”,深刻揭示了腐败分子给社会和个人家庭带来的惨痛教训。

  《九品知县暴式昭》中的主人翁暴式昭则不畏强权查办赌头,抵制行贿,不惜在查案中得罪上司,遭遇贬职罢官。当地群众自发在暴风雪中为他送米送面,他却“两袖清风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锦”。“暴式昭廉洁爱民、敢于直言的人格魅力,和官九品、人一品的廉吏形象深深感染了我、打动了我。”李勤山说,“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就要抓好廉洁自律,要稳住心态常自省、把握小节常自重、管住下属不放松。”

  深剖细挖

  三千字党性分析报告,交流讲评“红脸”“出汗”

  “信仰还真吗?理想还坚吗?政治还强吗?工作还勤吗?担当还敢吗?基层还近吗?百姓还亲吗?纪律还严吗?作风还实吗?生活还俭吗?”朱永飞在个人党性分析报告中提出了“十问”,并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总结出要做“四讲四有共产党员,四个带头指挥员,四个有为战斗员”。朱永飞表示:“‘十问十答’并非一时之兴,更不是临时拼凑,而是有感于自己的心路历程。撰写党性分析报告的过程,是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再教育。”

  朱永飞的党性分析报告不仅是个人的“扪心自问”,还要接受党小组的“党性分析交流点评”和党支部的“党性分析交流讲评”,前者让同学们帮助、批评、指点,后者由校领导和党性教育专家组成的点评小组打分,内容丰富,程序严格。“点评讲评客观实在,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我感觉是戳住了麻筋,打到了痛处,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朱永飞表示。

  每位学员在学习后期,必须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党性分析报告,对自己进行“一审视四检查”,即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进行再审视,检查是否符合党员领导干部标准、是否真心为民想事谋事做事、能否坚守道德高线、能否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形成书面报告,实现自我净化完善。

  “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党性专题讲评,是河南在党性教育上的有益探索,不仅让学员们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思考,从单方灌输转变为多方互动,而且让党性教育直抵灵魂、升华总结。”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焦国栋说,“实施党性教育‘六个一’模式,目的是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性教育不仅能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