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大通县青山乡:严把代表入选关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当选,和以往不太一样,更严格、更规范,自己也感到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贺洪福是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贺家庄村的老书记,在去年的乡党委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党代表。

  “老贺道德品行好、履职能力好、表率作用好、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廉洁担当有作为,是我们确定的‘五好一廉’代表推荐条件的典型。”青山乡党委书记陈桂花说,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严肃的政治任务。在去年的换届中,青山乡以“预警先导、严格程序、严守纪律”为主线,严把代表“入口关”,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务实推进。

  青山乡位于青海省大通县西北,全乡16个行政村,3761户15924人,共有党支部17个,党员649名。在2016年换届选举中,青山乡紧紧围绕选前入村摸底、选中动态关注、选后回头总结预警模式。制定了应对多种风险的换届选举防控应急预案,及时应对、消除了突发事件干扰换届的种种不利因素,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按照县委安排部署,乡党委对代表人选条件进行了反复讨论协商,确定“五好一廉”为代表的唯一推荐标准。同时,将群众党员推、支部会议定、乡党委考察、多部门审查作为代表审查、审核主要措施,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马某、众某两名代表初步入选,就是因为有打架的案底审查不合格,被取消了推选资格。

  “不仅多次组织观看了《镜鉴》,各个支部也是通过办板报、发微信等形式,宣传换届纪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贺洪福说。

  陈桂花介绍,换届期间,选举领导小组成员与49名正式代表进行了纪律谈话和业务培训,与每一位代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另外,乡党委还通过建立手机微信群,严密监控每个选区的工作动态、工作进度,形成了全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陈桂花说:“正是在这些持续综合措施的推动下,去年我们以全票形式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可以说做到了执行政策‘零差错’,违纪问题‘零容忍’,提名人选‘零落选’的‘三个零’目标。”

  “青山乡新当选代表从年龄、文化程度来看,与上届相比,从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也进一步提高。选出了一批组织认可、党员满意、群众公认的党代表。”大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生龙说。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