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兴国:“微”家园让管理聚拢指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等突出问题,近年来,江西兴国县探索开辟网络“微”家园,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该县利用节日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采取逐村走访的形式,全面掌握全县956名流动党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从业类型和流出务工地等信息。以微信群为主要载体,在全县26个乡(镇、区)建立流动党员“微”党支部,将实体党支部向网络延伸,开辟流动党员即时学习、广泛交流、互促共进的新阵地,让流动党员在网上“安家”。同时,在广东、北京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支部,将组织设置逐渐发展成“实体党支部和网络党支部”双向延伸模式,为流动党员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针对流动党员时间不定、地点分散的实际,该县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微信群”,每个工作日以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方式,发布党建资讯、家乡新闻、党建知识,宣传该县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及时传递劳务致富信息等。构建“微政务”平台,充分利用“微政务”平台向流动党员公示党建工作及政务办事流程,并提供信息指导,流动党员可通过即时聊天和搜索查询快速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推进该县基层党务、政务公开。

  该县着力在各乡(镇、区)构建集教育、卫生、民政、国土等多个部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微信管理平台,为广大流动党员线上线下提供就业创业、健康咨询、法律援助、农技指导、生活指南等各类服务。将本村产业致富带头人与有一定条件的农村困难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在微信上进行“一对一”培训,帮助他们拓宽致富门路,尽快创业致富;采取项目直补、以奖代补、设施配套、贷款贴息等方式,多方为困难流动党员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今年春节期间,该县通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微信群”召开恳谈会2次,征集意见建议38条,收集招商引资信息10余条,结成帮扶对子200余对,解决实际困难70余件。依托“兴国县2017年春季人才招聘会”推送招聘信息100余条,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岗位65个。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6: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