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指南。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准确识人、因事择人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委突出精准科学理念,精心组织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着力建设一支适应“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准确识人、注重因事择人、注重专业素养,确保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突出政治标准,把牢第一关口。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第一位、最根本的标准。选用一个干部,首先看是否具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既看平常看一贯,更看面对大是大非等关键时刻表现,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对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能力再强也坚决不用。制定出台干部德的考核办法,在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若干规定、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中,都突出强调政治标准的刚性要求。换届中,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考核的7个核心内容之一,做到述职报告必述、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访谈必谈、考察材料必写,不折不扣把政治标准落到实处。

  突出事业为上,实现人岗相宜。选用干部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必须把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人与事要高度契合,统筹考虑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两个关键性因素,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真正做到人与岗相适、事与人相长。选人视野要更加开阔,打破论资排辈、部门化属地化,推动干部跨条块、跨领域、跨区域交流。注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选优配强换届人选,将13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选拔进市县党委班子。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同时,深入实施“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大力培养选拔70后市厅级干部、80后县处级干部、90后乡科级干部。正职岗位要格外关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将事业最需要、表现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正职岗位上。突出关键岗位历练,着力选好地方发展“领头雁”,全省50%的设区市党政正职担任过县(市、区)委书记,44.3%的县(市、区)委书记担任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

  突出专业素养,注重实践检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突出专业化配备重点,根据地区功能定位和班子专业化需求,既注重选配综合型复合型干部,又重视充实业务型专家型干部。立足苏南苏中苏北发展差异,一地一策选配了一批熟悉现代产业、金融管理、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干部,有效弥补了市县班子结构“短板”。注重专业化能力建设,分类别分领域开展培训轮训,选派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矛盾困难第一线等挂职任职,推动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近年来,以举办世界物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契机,先后开设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生态城市建设等专题研修班,参训5000多人次。坚持专业化实践导向,从实干实绩看干部,既看能干什么、干过什么,更看干成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创设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点评,已连续举办3期,有力推动县(市、区)求真务实、比学赶超,以专业之功收创新富民之效。

  突出考准考实,激励担当作为。考察考核是对干部的全面体检,是选对用好干部的重要基础。知人不深、察人不实,或千人一面、模糊画像,不仅误人更会误事。完善政绩考核体系,突出精准、规范、科学、多维,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既看成果也看成本,充分发挥政绩考核“风向标”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意见》,调整优化考评内容和具体指标,把干部注意力有效引导到发展最应该干、群众最希望干的事情上来。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坚决不搞海推海选,先谈话推荐后民主推荐,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着力提高识人“分辨率”和“透视度”。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有效掌握干部活情况新变化。开展“市县家家到”谈心活动,省委领导带头赴所有设区市与200多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五项规定,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强化综合分析研判,重点研判领导班子整体运行质态和班子成员履职成效,既透过班子察实个人,又透过个人反观班子。突出关键岗位、重点人头,定期开展日常研判,及时启动专项研判,届中或换届前实施集中研判,切实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研清判透,为精准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2: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