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 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摘要)
(2016年6月30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统计部门强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践行党章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凝聚起加快统计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我国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党章是贯穿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根红线,凝结着党长期以来宝贵的经验和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对于正确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当前,在党和国家开启新的历史篇章、踏上伟大复兴之路的关键时刻,党章是坚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根本依据、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统计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党中央全面落实党章各项规定的集中体现,为我们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章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一定要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总纲,深刻理解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以及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党章对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党的宗旨和根本组织原则,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认真学习党章对党员条件权利义务的规定,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党章对党的组织制度规定,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章对纪律规矩的各项规定,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学习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规定,争做新时期好干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要结合正反典型学党章,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把党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学习先进人物的对党忠诚,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与党同心同德,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学习先进人物的奉献精神,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勇于担当,多做贡献。学习先进人物铁的纪律意识,严明党纪党规,坚持狠抓作风,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权威,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深刻汲取各种反面教训,联系反面典型,深刻认识违反党章党规和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严重危害,始终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廉洁从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章,以学习贯彻党章加快推进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扎实可靠的依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积极健全统计体制机制,加快改革统计制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规范统计调查流程,全力变革统计调查生产方式,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生产能力;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对统计弄虚作假“零容忍”,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做好中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7: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