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基层党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生活长正气 不待扬鞭自奋蹄

广东省基层党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茂丰社区综合党总支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1月12日,香洲区南屏镇茂丰社区综合党总支“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如期召开。“下面进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这次主要是查摆各自在‘两学一做’中做得不好、不到位的地方,我先自我批评,然后由大家依次进行,有说得不充分的地方请各位党员批评指正。”社区综合党总支书记刘戈冰话音刚落,会议气氛瞬时热烈起来。

  “刘书记,现在不是在大力提倡党内民主吗?在每次开党员大会时,你应该将社区的一些重大事情跟大家通报。”刘戈冰的自我批评刚结束,就有党员抢着提意见了。“星波同志作为社区党建的联络员,平时在工作中仍不够积极主动,有些工作还得上面三番五次地催促,对于这个事,你有什么要说的?”有党员向支部委员陈星波发问。“老卢,平时你参加党员活动不够积极,今年搞了这么多次活动,你好像只参加了一两次。”

  社区18名党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直奔主题、直戳问题,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与会党员不仅是“红了脸”“出了汗”,还“建了言”“献了策”,提高了党员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增强了战斗力。“这会开得带劲,这样的会要多开常开,作为党员的我们才能找准身份,不至于抹黑身上的党徽”。会议结束了,党员陈松生还沉浸在激烈而不失和谐的会议气氛之中。

  开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

  会议不走形式批评不走过场

  “会议重开!我带头脱稿发言,讲短话、讲实话,请大家发言时也不要再照着稿子念。”2月15日,开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罗立明中断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会议重开。

  罗立明刚做完自我批评,青年委员就马上提出批评意见:“罗书记负责接待工作把关不严,有时超标,不能因为接待对象是上级领导机关就抹不开面子不按规定办事。”纪检委员韦毅俊批评支委胡春艳,也是一针见血:“你没有时刻牢记自己的支委身份,没有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工作不够经常、组织活动缺乏特色亮点。”

  “朱劲松同志身为反贪局副局长,是我院的自侦业务骨干,但他总觉得上面有个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在负责,求稳和怕越位思想严重,不勇于担当作为,没有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罗立明对反贪局副局长朱劲松的批评直接不兜圈子。

  罗立明说:“大家脱稿发言,虽不够流畅、词句也不够华丽,但说的都是真心话,是真诚交流。话说得很锋利,但却不感觉伤人,反而透露出了真个性、真情感。希望以后能保持这种作风和精神状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这次会议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讲得很实在,不‘高、大、上’,但有新气象。”党员周敏芝相信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一定能够开创工作新局面。

  兴宁市国税局党委

  打开心扉吐真言化解心结增信任

  这是一场心与心的交流,也是一次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兴宁市国税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后,有党员干部这样评价这次组织生活会的效果。

  “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主要靠听汇报和抽查,不够全面系统,联系群众不够广泛,与征收一线的干部职工和纳税群众谈心交流比较少……”局党组书记肖伟年一段直白的“揭丑”让所有参会党员眼前一亮。

  “对于分管的科室,有时认为同志们很辛苦,压担子、磨性子做得不够;对于其它科室,因为不是我分管,存在怕影响关系的想法,存在说得多了怕越位、管多了怕越权的心理。人为降低标准,只求过得去。”党组成员曾益平自我批评“批得狠”。党组成员刘建雄不留情面地给曾益平提出:“面对工作中的新情况存在坐等指示、被动应付的情况”……曾益平面对批评,脸一红连连点头,认领问题。

  党组成员吴利宏反思:“自己认为年龄偏大,有畏难情绪,对工作方面不够深入细致等问题。特别是对来反映问题的基层群众耐心细致的服务做得不够。”

  肖伟年告诉笔者,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融洽和谐,效果很好。

  中山市东区东裕社区党委

  批评只讲大白话意见条条有落实

  “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却没把自己真正融入群众。”“你怕担责任,喜欢当老好人,不敢抓、不敢管”……2月16日下午,中山市东区东裕社区党委“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尖锐”的声音不绝于耳。

  “我们东裕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00多人,有群众向我们反映社区的老年人暖心站每次活动都爆满,今年能不能多组织几次活动?对那些行动不便、重病老人可不可以开展‘定制’服务?”会上,有人提出意见。社区党委书记陈颂豪当场回复:“我们会组建专业服务队,专业社工带领党员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针对空巢老人开展‘叩响心门’活动,定期上门与老人慰问谈心和开展居家服务,针对患病老人开展‘健康管家’活动。”

  本次组织生活会实行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批评很辛辣,整改措施也很实在,还把问题逐条列出清单,我们可以随时跟踪监督。”老党员阮汉钊说,他对这样的党委班子充满了期待。

  “我们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要空话套话,都要说大白话,党员要办实实在在的事,做坦坦荡荡的人,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条条件件有落实。”陈颂豪说。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党委

  真情批评 更聚人心

  “我脾气急躁,大家都知道。我经常跟大家讲要注意方式方法,但自己没有做好表率,尽管对事不对人,但处理一些问题的方式欠妥,也伤了一些同志的心。”2月13日上午,一场“麻辣犀利”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怡锦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书记王琳主动揭短。

  话音刚落,社区纪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蒙在恒说:“王琳同志,社区‘民生大盆菜’是我分管的工作,老百姓最关注,但你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支持力度不大。”其他同志也结合工作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王琳一边聆听大家的意见,一边认真地在工作日志上做好记录,很快就记录下来10余个问题。

  “晓燕同志,你对工作人员管理太松懈”“彭斌同志今年负责计生工作,业务和政策必须尽快学习上手”“安劲同志在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服务方面创新不足”……一轮批评下来,时间已接近两个小时。一场组织生活会,大家“红了脸”“出了汗”,但心却感觉更近了。

  王琳深有感慨地说:“这两年来,我感觉我们这个团队更聚人心,就像兄弟姐妹,有问题直说,有困难共同分担。”

  深圳市南山区委(政府)办党总支

  对标入党申请书不忘初心加油干

  “我是一个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守当初入党的理想信念,保持奋斗激情。”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说。2016年12月22日,南山区委(政府)办党总支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南山区区长王强参加,与支部党员深入谈心、面对面交流。

  每名党员的桌面上放着一份特殊的会议材料——入党申请书,大家围绕当初的入党申请书发言。“我们把每名党员的入党申请书调了出来,就是希望大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志愿、审视入党历程。”第一党支部书记林友德解释道。“刚参加工作时,加班加点、充满激情。现在变成了业务骨干,但也变成了老油条。如何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刚刚转岗到督查室工作的王志强自我批评时毫无保留。

  姜建军补充道:“对标先进地区,我们还要在基层治理、民生短板、区域平衡发展等方面找问题、找差距、补不足。”王强说:“我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明底线、知敬畏。”

  一天的组织生活会下来,党支部成员普遍反映,通过重温入党申请书、回顾入党历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