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合格是一生的“修行”

——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修养是一门终身必修课,党性修养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驰而不息,终身努力。一个共产党员一时一事按党的标准办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

  去年底,95岁高龄的医学专家李桓英光荣入党的消息广为传颂。为我国卫生事业奉献近60年,在麻风病防治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耄耋之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桓英说:“我觉得自己现在可能合格了,但还不能放松,还要继续奋斗。”一生一世追求真理、追求合格,李桓英的坚持让人动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一辈子追求合格、践行合格,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境界和操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广大党员党性修养得到不断锤炼,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党性修养是一门终身必修课,党性修养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驰而不息,终身努力。一个共产党员一时一事按党的标准办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就要求广大党员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一辈子去坚守与呵护党员这个称号。

  坚定信念不放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讲政治,有信念”列为做合格党员的首要要求。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用科学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强化信息化条件下的思想理论引导。每名党员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加强学习不放松。“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方法,是走向合格、保持合格的必由之路。要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坚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言行的硬约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为民服务不放松。“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合格,不是嘴上说说,本上写写,而是要在实践中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干革命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的沈因洛,他们之所以成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就在于他们一辈子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做合格党员,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保持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种好“责任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要保持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把追求合格的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

  延伸阅读

  让学习成为习惯——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