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新宾:“三谈三述”畅通思想交流渠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辽宁新宾县严格实行领导干部任免谈话、日常谈话、年度谈话“三谈话”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三述”制度,累计开展干部谈心谈话2598人次,办理诉求71项,采纳意见建议33条,解决实际问题127个,畅通了干部思想交流渠道,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为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该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三述”制度。每年初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乡镇、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提拔领导干部分别“上台亮相”,进行会议述职、述廉、述德,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填写测评表的方式对述职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县委组织部结合民主测评打分情况,按照工作性质和职责,对述职干部进行分类排名,并将每名述职干部个人的排名情况反馈给本人,让各类干部“对号入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其他副科级领导干部在本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述职、述廉、述德,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代表的监督。

  该县在干部提拔、交流、免职、退休等职务发生变动时,及时与干部开展任免谈话。对提拔、交流使用的干部,谈心谈话内容重点是帮助干部了解新任职务特点和岗位要求,在肯定能力和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提出希望和建议;对免职、退休的干部,重点是对干部作出客观评价,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掌握干部思想工作动态,该县完善领导干部日常谈话机制,县级领导采取约谈或检查、调研等方式对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个别谈话;县委组织部每年组成日常考核组,深入基层单位,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群众进行随机谈话。结合年度考核结果,该县坚持从严开展年度谈心谈话,对民主测评情况较差、综合排名靠后、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存在明显问题、有明显不良反映的干部,重点提醒干部存在的问题,听取干部的解释和说明,帮助其正确认识问题,提出改正措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干部和群众监督。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进行跟踪了解,督促改正,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力、在规定时限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