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建 组织建设

党建聚力 照亮“大飞机梦”

中国商飞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在飞机研制一线解决技术难题。

中国商飞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在飞机研制一线解决技术难题。

  1月17日,上海张江。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试验验证中心航电综合实验室里,30岁的试验团队工程经理王焕宇正在进行C919大型客机研制的相关试验,大量的软件升级、数据处理等工作等着他来完成。不出意外的话,今晚又要“奋战”到十点以后了。

  “你们一向都这么‘拼’吗?”记者问道。

  “可能是对大飞机事业的责任吧。”他笑笑,指了指胸前那枚醒目的“党员示范岗”徽章,“我得对得起这个称号。”

  “早日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这是中国商飞承载的梦想和使命。逐梦之路绝非坦途,由于有了一名名“闪光党员”、一个个“灯塔党支部”,前行的路途被照亮了。

  是党员就一定要“闪光”

  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1∶10比例的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首次亮相,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目光。人们不知道的是,这样一个缩比模型背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上飞院”)总体气动部党员金鼎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这是商飞人的共识。为了做出符合要求的模型,展现设计精髓,金鼎只身前往广东揭阳的模型加工厂,盯流程、解决技术难题、检验加工质量……前后“泡”了整整一个月。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就连抽空给家里打个电话都成了奢侈。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商飞并不罕见。飞机从设计到研发到生产再到试飞,环环相扣,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整个流程。怎样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立足本职,为大飞机事业贡献力量?党员“闪光”行动就是中国商飞的一项创新之举,每年按照“百里挑一”的标准进行评选。“飞机不带隐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岗位误点”、党员身边“无违规、无差错、无事故”等是对“闪光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成了中国商飞党员的自觉追求。

  作为公司级“党员示范岗”的一员,王焕宇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航电软件更新换代的速度快,对升级后的软件重新加载就成了航电综合试验室的“家常便饭”。去年十一期间,试验室临时接到了加载任务,王焕宇二话不说带着团队人员熬到后半夜,硬是把正常3天的工作任务压缩到了不到1天的时间完成,保障了后续环节能够按计划进行。12月31日那天,面对同样的任务,王焕宇又和同事们在试验室里跨了年。

  在中国商飞,“闪光党员”往往也是技术能手的代名词,他们活跃在攻坚克难一线,为大飞机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C919飞机采用大量的复合材料,复合材料集众材料优势于一体,加工要求也不同于普通材料,可谓“众口难调”。大客平尾部段在复材制孔方面是个大难题,角度不对、力度不好,制孔中都会对整块材料造成影响,进而影响生产周期和产品质量。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飞机部装车间主管工艺师于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下去,我们迟早会拖慢整体进度。”在近7个月的时间里,于波带领团队人员反复摸索、试验,最终通过增加一个特制的顶块控制力度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确保制孔的质量和精度,还提高了制孔效率。

  支部做“灯塔”,领航前行路

  去年11月的一堂党课让上飞院总体气动部的入党积极分子李忠剑至今印象深刻。那堂课的主讲人是宽体客机总体技术方案论证“党员攻关队”队长赵俊辉,讲课的内容是在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中,这支“党员攻关队”是如何在与俄方的合作中坚持立场、维护国家利益的。

  “听得我热血沸腾!没有攻关队统一意志、凝聚人心,这么重大的国际合作不可能进展得这么顺利。”李忠剑感叹。

  把党支部建在民机项目上,充分发挥支部凝神聚气的“灯塔效应”,确保研制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这是中国商飞的党建思路。

  为了争创“十里挑一”的“灯塔党支部”,中国商飞各基层党组织卯足了劲儿。“党员攻关队”就是各项目团队根据项目需要适时成立的,核心成员由党员组成,队长由党员担任,主要任务是解决项目中的难题,并依照相关制度开展组织生活。

  “只有把技术方案做得更精更优,才能保证我们的主动和优势。”为了坚定团队成员的信念,攻关队队长赵俊辉一有机会就组织大家展开主题讨论。面对俄方提出的不同意见,团队成员也毫不含糊,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论证分析,和俄方人员耐心沟通,经过一轮一轮完善,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创新支部活动方式,让党建更好地融入飞机事业,提高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热情,也是各基层党组织努力的方向。本着专业相近的原则,各基层支部广泛开展了党建联建。在与上海航空公司飞行部的联建活动中,听到不少党员飞行员对环控的直观感受,上飞院环控氧气系统研究部党总支组织委员、综合实验室主任李德庆直言受益匪浅:“这些来自使用者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开拓思路、改进设计启发很大。”

  对商飞人来说,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都像自己亲手养育的子女,背后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艰巨的型号会战中,党员群众奉献企业的积极性如何保证?“一方面唤醒党员的使命感,另一方面更要靠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发挥凝聚人心的关键作用。”上飞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党帅说。

  每年,中国商飞都会组织党建调研和座谈,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壮龙带队,向党员群众征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和问题。增加通勤车、加班车;在制造现场设立临时用餐点,实行送餐到现场;开展“大飞机日”活动,邀请职工家属到企业参观……一项项务实之举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让党员群众倍感温暖。“这样的企业值得我们为它拼一把!”王焕宇由衷地说。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4: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
860010-1601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