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达州达川区建记实报告制落实“三会一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是四川达州传统的元九登高节。在达州达川区百节镇蔡家坡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观看“元九登高·民俗文化展”的群众却被村党务公开栏里公示的“三会一课”记实表吸引了过来,纷纷点赞:“记实表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看得出现在党员过组织生活越来越规范了,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

  “三会一课”记实表是达州市达川区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三会一课”记实报告制中的一项举措,目的在于解决“三会一课”随意化、平淡化、变形走样的问题,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严肃化、规范化。

  在“三会一课”记实报告制中,该区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各支部每举行一次“三会一课”活动后,3天内必须填制好包含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会议主题、参会人员、会议内容和会议图片的“三会一课”记实表,既按隶属关系呈报至指定的上级党组织备案,接受支部间的定期对比考评,又要在本支部党务公开栏上公示,让群众评判组织生活内容和支部党员的表现。

  该区确定区直属机关工委、5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管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4个区级部门党(工)委,分别负责备案管理所辖党支部呈报的记实表,明确专人对活动主题、程序、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看主题是否明确、程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充实,有没有走过场、打折扣、搞形式的现象。对主题不明、程序不严、内容不实、敷衍了事的责令重开,对记实表填写内容不详的,责令重填。审核备案后的记实表复印件及时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为强化记实效果,该区在各乡镇(街道)和党员人数较多的区级部门均设立独立的党建办,各党建办普遍推行“看板管理”,每月将所辖支部党建工作概况在看板上公示,让“三会一课”最守时的支部、缺席最少的支部、课程质量最高的支部“榜上有名”;张贴出上月优秀记实表,让后进支部感到压力,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支部生活“比着干”的态势。制度出台以来,该区有600多名支部书记主动购买《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等党建工具书,主动到各级党建办请求指导组织生活的达3000多人次;400多位支部书记到备案单位了解其他支部“三会一课”记实表填报情况,从中借鉴好做法,改进本支部组织生活。“记实报告制的施行,让我一目了然看到差距,只有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效果,才能做到‘有为有位’。”亭子镇长艾村支书郑勇其表示。

  该区将记实报告制执行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对制度落实到位、效果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明确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必须在参会率高的党员中产生;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参会不认真、长期缺勤旷课的党员,采取通报批评、书记谈话等方式,及时教育纠正,限期整改,并作为认定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