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涵养组织部门政治文化

天津市委组织部 孙成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与加强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更是组织工作的一面“精神大旗”。组织部门必须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坚定前行的信念根基。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政治文化绝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必然厚植于理想信念的沃土中。如果理想信念缺失或者丧失,就会“丢了魂”,成为“迷途的梦中人”,政治文化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组织部门是管干部的部门,应该是理想信念最坚定的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应该是理想信念最坚定的干部。只有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才能革新党风政风、弘扬优良传统,才能践行组工干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追求。

  没有根脉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业务精湛是组织部门政治文化的根,代表着一个部门的工作水平,反映着一个干部的价值追求。对于组工干部,什么是业务精呢?那就是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对联系的班子和干部很了解、很熟悉。既有办事的才干,又有研究问题、谋划工作的能力。这既是对组织工作实践的深刻理解,更是对组工干部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求。

  组织部门的政治文化,体现组工干部的品格要求,蕴含组工干部的价值追求,容不得丝毫不正之风的存在。“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组工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受工作性质的影响很容易成为怀有不良企图之人的“猎物”,理应有更严的标尺,接受更严的约束。如果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时刻对标党纪党规,修正自身行为,势必会迷失自己,跌入深渊。组工干部要时时处处将自己的一言一行,同组织部门的形象联系起来,同肩负的责任联系起来,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