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晋中:依托现代媒体新平台 开创党员教育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晋中市主动适应党建工作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与现代信息传播工具相结合,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为全体农村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外出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了学习交流新平台。

夯实基础,在“建”上下功夫。结合中组部晋中调研精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2016年12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建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建群工作周报制度,随时掌握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广泛宣传建立和使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的目的意义,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带头加入使用,帮助广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掌握使用方法,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目前,全市已建成118个乡镇微信群,2486个行政村党支部微信群,建群比例分别达到100%和91.2%,入群党员近4万人。

强化保障,在“管”上做文章。为确保微信群健康有序运行,按照分级管理的办法,对全市微信群的宣传推广、组织管理、学习交流、管理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指导性意见,形成了以市委组织部宏观指导,县委组织部负责,乡、村两级组织实施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同时将微信群的管理使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一项内容,纳入党员培训考核范围。各县(区市)结合实际,各自制定管理办法,平遥县出台了《平遥县党员微信群管理办法》对管理员选配、工作职责、学习内容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开发区出台了“六注意十禁忌”制度,明确了微信群使用的“红线”。

把握关键,在“用”上求实效。在微信群的使用上,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作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策划交流内容,把上级精神、党建知识、党务村务公开、农村适用技术、本村发展建言等作为主要内容,特别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及市委“两个全面”战略部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强学习交流。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推送给村级微信群管理员,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保障了学习内容的政治性、实用性和广泛性。平遥县朱坑乡利用微信群开展“两学一做·每日推送”,雷打不动,做到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细水长流,入脑入心。灵石县两渡镇军营坊村流动党员景志贤在微信群中晒出自己50多页的“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微视频,激起了全体党员争相晒笔记,聊心得的热情,形成了互学互促的良好氛围。

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的建立和运行,打破了党员集中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党支部和党员之间架起了一座学习交流桥梁,使党建工作时刻保持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气息,打通服务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3:49 来源:三晋红E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