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平谷倡导干部多读书写心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人每年至少读10本书,从今年起,阅读成为平谷区机关干部绩效考核的硬指标。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向党员干部推荐书单,“敢于担当”“生态保护”等是今年书单的热门主题。

  平谷区倡导党员干部读书活动,自2015年底开始,一年一份推荐阅读书单。《和领导干部谈担当》《额尔古纳河右岸》《极简宇宙史》等,都在今年的推荐阅读范围内。

  为什么要倡导党员干部读书?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表示,是几次调查触动了他。“新形势下,很多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但不管是街镇村,还是委办局,有读书习惯的干部,现在少之又少。”在他看来,阅读不仅可以补知识“短板”,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干部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去年一年,他自己读书就不下20本。

  区领导带头,读书活动在平谷区党政机关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广泛开展。大华山镇大峪子村党支部书记刘艳亮,读了多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发现“很多治国的大道理,在小山村里同样适用”。“例如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理解就是可持续发展,不能断了子孙饭碗。”去年,村里有一处小学校舍对外租赁,签了35年合同。村两委商量,几百万元租金不能一次花光,细水长流。

  面向党员干部的阅读活动,延伸到不少基层组织。平谷区机关工委在所辖的394个基层党支部、7000多名党员中,开展“一日一小时,一月一本书,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考评”阅读活动,并将阅读情况与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的评选挂钩。

  平谷区“苦雨益行”志愿者服务队,专门开辟了一个“爱心书屋”,倡导队员们“放下手机,专注阅读”。中国乐谷管委会每周组织“乐谷讲堂”,鼓励园区职工走上讲台,分享读书心得。海鲸花养蜂专业合作社组织蜂农们每月至少读两本养蜂专业书……

  全区80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的读书心得,都将轮流在区内报纸上刊登。昨天出版的《平谷报》,开辟了“学与思”栏目,区委书记王成国的《仕而学则优》、区长汪明浩的《知行平谷·一本书和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军的《由夏各庄镇盗采砂石现象引发的联想》、区政协主席闫维洪的《让读书成为生活方式》,将各自在读书过程中的感悟和盘托出,与区内广大干部进行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06:5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