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邮储银行升级“党建+”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网点解决一线经营难题。资料图片

  北京东城区党员活动室里热闹非凡,来自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一级支行及机关党支部的40余名党务人员来到这里“取经”。

  过去四年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员工访谈、互动交流、走访客户、专题培训、营销实践等方式,深入网点扎实开展“挂行蹲点”活动。截至去年底,机关党员干部累计到基层调研天数2672天,累计为基层解决问题786个。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在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将自身经营管理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开创出一条适合邮储银行作风建设的“北分模式”新路径。

  “挂行蹲点”探索党建新形式

  据了解,2013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面启动“挂行蹲点”活动,按照一年一个新主题的步骤稳步推进活动。一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部室的党员干部深入支行网点,传授业务发展及风控管理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各个部门积极联合起来,跨部门组成调研小组,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通过开展“挂行蹲点”活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员工成为朋友,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到经营一线,与客户经理一道,进商厦、走商圈、访农户。客户与企业决策层的距离近了,党员干部与普通员工日常生活的距离近了,机关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服务基层的意识有了明显改进和加强,

  被誉为一项“有温度”的民心工程。

  “党建+”模式升级经营管理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党建+”模式用系统思维理念,把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首先,“党建+经营”。强调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倡导“讲奉献,守规范,比业绩,防风险”的工作精神,积极开拓业务;其次,“党建+管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探索党建与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以党建强管理,以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升;最后,“党建+服务”。以党员个人服务为基础和依托,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打造一支奉献意识强、服务能力强、业务素质强的服务型党员队伍。

  “三促”工程助力网点转型

  2017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提出延伸于“挂行蹲点”理念的“三促”工程,即促转型、促服务、促发展。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明确转型的方向,与支行一起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措施、新途径。通过深入调研,与支行共同查找服务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改进措施,促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环境、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引导支行党员干部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强化发展理念。

  近五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挂行蹲点”持续深入,“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升级……党建工作已经打造成为筑牢信仰的思想工程、作风转变的效能工程、网点转型的助力工程、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形成了北京分行的党建特色品牌,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城市金融特色发展标注了精神坐标和道路指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