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西推行“双考三评双制” 强化主体责任 考准干部实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贵州黔西县采取以“双考三评双制”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措施,切实考准、考精干部工作实绩,着力推动领导班子建设。

  围绕工作目标体系,该县采取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双考”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季度考核得分按30%的比例计入年终考核得分,全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将工作明确到具体的分管领导,建立主体明确、职责清楚、内容量化的目标责任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让组织考察有依据、干部努力有方向、群众监督有标准。通过“双考”方式,形成以考核促干事、以考核促发展的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该县将群众评价、领导讲评、组织评价有机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全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实绩。每年年底,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对科级干部完成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得分按一定比例计入个人年度考核得分。每季度,将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工作完成情况,分别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季度工作完成情况送分管县领导讲评;单位班子成员工作完成情况,由单位主要领导讲评。讲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该县将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充分征求县纪委、县检察院、县卫计局等单位意见,再由县委根据实际情况讨论通过考核等次,充分发挥组织评价在科级干部考核中的主导作用。

  该县坚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准入制和考核等次公示制,切实让考核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一般掌握在本机关参加年度考核总人数的15%以内。本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单位,在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优秀等次人数的比例可提高到20%;本年度获得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年度考核又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其优秀等次可以不占单位比例。人数较少,按规定比例核算优秀等次名额不足1名的机关,采取2年评选1名优秀的方法。考核等次确定后,各单位在公示栏进行为期1周的公示,接受监督。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科级干部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及时予以奖励;对考核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要按有关规定处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0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