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四化”联动焕发“三会一课”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僵、内容虚、作用弱等问题,近年来,江西瑞金市通过推进特色化、实效化、载体化、规范化“四化”联动,使“三会一课”这一老传统焕发出新活力,发挥了党支部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打造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抓手。

  突出红色教育,推进“三会一课”特色化。立足于本土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推进“三会一课”形式灵活化、内容实际化,打造具有红色故都特色的“三会一课”。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为主题,在“三会一课”实践中定期开展红色文化“学讲唱演传”活动,即学红色历史、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谣、演红色节目、传红色精神,通过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新媒体教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念文件”为“趣味学”,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的“参与感”。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纪念馆党支部利用自身优势,组织40多名党员干部自编自演大型历史情景剧《红姑》,既实现支部党员自我教育,又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党课教材。

  融合中心工作,推进“三会一课”实效化。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坚持“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项工作”,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为学习而学习、为开会而开会等问题。每次开展“三会一课”前,注意征集支委、支部党员对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的意见建议,确保有事可讲。在“三会一课”中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当前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公益事业、综治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落实党员先锋创绩、评星定级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领岗、践诺、履责,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本村(社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

  注重多元渗透,推进“三会一课”载体化。坚持载体渗透、实践养成,创新和丰富“三会一课”载体,着力破解“三会一课”载体不新、抓手不实等问题。用好有形载体。按照五星创评标准,建立支部党建宣传广场、党建工作室、文化阅览室,在党小组设立党员之家,制作党员风采专栏、勤廉文化楼道、警示教育展板等。用好网络载体。把新兴媒体融入“三会一课”,新建党员干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开展“微会议”“微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促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网内网外互联互动。用好实践载体。建立联系群众日、志愿服务日、党员教育日等支部“统一活动日”制度,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党员干部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搭建实践平台。

  实行有痕管理,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细化述职评议、党务公开、民主议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制定“三会一课”实施方案,确定全年“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动组织生活严肃化、正常化。将“三会一课”与“每周一学”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按照“一会一档”办法,对“三会一课”相关活动实行全程纪实。厘清党组织书记和支委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其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带头公开廉政承诺等建账留痕,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

让党员有更多“参与感”

仲平

  “三会一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如何激发其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当下,在开展“三会一课”过程中,有的支部生活形式僵化、内容虚化、作用弱化等问题仍然存在,简单开会念文件等走过场现象时有发生。“三会一课”要取得实效,关键要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分析党员需求,突出特色,因地制宜选好载体,调动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

  以支部为主体。瑞金市坚持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在前,明确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同时给予党支部“处方权”,引导党支部因地制宜地丰富红色内容、创新学做载体。基层党支部要找准定位,主动挑起担子、想好法子、做出样子,以“三会一课”为主抓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以党员为依托。瑞金市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通过丰富多样的“学讲唱演传”,引导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念文件”为“趣味学”,组织他们领岗、践诺、履责,使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基层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需求的分析研判,注重发挥民主,在确定内容、选取载体时坚持以党员为本,避免脱离实际。

  以问题为导向。瑞金市紧盯问题、各个击破,突出红色教育,融合中心工作,注重多元渗透,实行有痕管理,有效解决了形式不活、内容不实、作用不强、执行不规范等问题。基层党支部要找准自身在开展“三会一课”中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围绕问题想办法、围绕问题用对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08: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