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审旗:“调研式”考察研判干部日常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从根本上解决“考不考察基本一个样、考察准与不准基本一个样、考察好与不好基本一个样、考察结果与使用结果不太一样”问题,近年来,内蒙古乌审旗探索引入“调研式”考察制度,实时、客观地研判评价干部日常作为,及时发现干部工作业绩和潜在问题,预防潜在问题扩大化、严重化。

为推动考察工作由任前急考为主向日常细察为主转变,该旗在认真总结传统考察方式的基础上,提出“调研式”考察方案,不受时间短、任务紧的限制,对领导班子重点从工作思路、统筹能力、创新能力、工作热情、工作成效、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以及“为民、务实、清廉”活动的开展情况等方面,对干部重点从德、能、勤、绩、廉,以及主要特长、个性特点和不足等方面进行剖析考察,动态掌握干部发展方向,增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实现了考察任免不挂钩、考察目标不定向、考察材料不雷同三个提升,有利于对被考察对象的原生态表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研判,最大限度地提高干部考察的精准度,明确优化方向。

该旗规范方式,推动考察工作由“突击式”为主向“调研式”为主转变。推行专项调研考察,集中时间和人力,对某个专题工作中存在的某类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总体情况和细节问题,并提出工作方案或解决办法。开展跟踪问效考察,适时对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较长的、思想情绪有波动的、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分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发现状况及时跟进,了解应急处理表现和能力。落实日常巡查考察,结合任务部署,不定期派出巡查组,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单位干部贯彻执行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考察了解、督查落实。实践证明,“突击式”考察时间仓促、手法单一,很难保证质量;而“调研式”考察则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方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被考察对象的过去和现在、管他的和他管的等方方面面的表现进行收集汇总、对比分析,进而形成比较完整又接近真相的评价。

为活用结果,该旗推动干部考察材料由一律保密向适度公开转变。建立干部德才表现信息数据库,详细记录“调研式”考察信息,对干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的具体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避免“一次性考察”可能造成的失误。不定期召开分析例会,畅通信息获取渠道,把“调研式”考察结果作为定期分析的重要依据,与定期考察、任职前考察结果结合起来,多角度剖析,并在一定范围内将最终考察结果予以反馈。对德才表现突出、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存在苗头性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的,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对有违法违纪嫌疑的,及时移送有关执法执纪部门处理。2016年以来,该旗派出4个考察组,历时28个工作日,走访谈话600余人,形成考核材料110余份,并对84个领导班子的实绩考核成绩和962名科级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结果进行了点对点反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