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温岭:立体考核激发担当有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如何考好考准领导干部,使考核结果更加准确地贴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并与干部的“上下进退”有机结合,是干部考核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长期困扰组织部门的难点问题。浙江温岭市实施科级领导干部立体考核,通过多层次考核、多维度排名、多途径运用结果,较好地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作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锤炼出一支实干担当的队伍。

温岭市城区

温岭市城区

一大批涉及治水拆违、转型升级、民生诉求等方面的破难攻坚项目顺利完成,在温岭市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一批干部披红戴花上台被授予“金犁奖”;在市县乡换届中一批敢打敢拼、业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这一切的变化,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温岭市一项坚持了26年的制度——科级领导干部立体考核。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实践告诉我们,立体考核工作必须体现从严治党要求,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开展;必须做到全面立体和精准高效;必须在结果使用上体现客观公正、力度刚性,这样的制度才会持久起作用。”

注重平时

在破难攻坚中检验干部

尽管已经过去了8个月时间,回想起参加温岭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表彰大会那一幕,温岭市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晶心头依然充满了温暖。那天他不仅披红戴花上台从市领导手里接过破难攻坚“金犁奖”,他的爱人还拍了个微视频祝他生日快乐,并上台给他献上鲜花和拥抱。同台亮相的还有5个先进集体代表和16个破难攻坚先进个人。

去年以来,温岭市按照中心工作最需要、推进发展最迫切、群众要求最强烈、示范效应最显著等标准,分三批梳理出65个涉及治水拆违、转型升级、民生诉求等方面的“陈年旧账”,通过建立破难攻坚挂牌督办制度,扫除一批制约发展的“拦路虎”,推进转型升级、争先晋位。

陈晶作为城西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在开展“拔钉扫尾”百日攻坚行动中,责无旁贷地担任了组长。“拔钉扫尾,首在渭川”,他带领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认真梳理渭川村的实际情况,深入每家每户,查找问题短板,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共拆除老屋104户132间,全部拆除临时过渡房250间,平整场地82000平方米,清运垃圾2.2万吨,实施围墙封堵1680米,完成预定工作目标。

除此之外,陈晶和他的团队这几年先后完成合岙村西溪山庄二期征地拆迁、银泰购物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建设任务,有力地推进城市新区核心区建设。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历年的立体考核中,他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等次,3次荣立三等功。

干部的平时表现,特别是关键时刻的作为,是立体考核的重要内容。温岭市组织部门建立完善重点工作跟踪考察制实施细则,组织专项考察组进点实施考察。考察结束后,市委组织部部长会议专门听取汇报,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在完成“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多城同创”等重点工作和抗台救灾、突发性事件处置中,温岭市还对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考察,对干得好的干部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形成干事创业的导向。

立体全面

定性考核定量体现

近日,履新才几个月的松门镇人大主席姜振元日程排得满满的:除履行好兼任的81省道常务副指挥职责,还要做好村级组织换届调查摸底、“五村联建”工程、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2015年6月,姜振元担任81省道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由于业绩突出,他荣获“台州市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称号。综合考虑近年来他在立体考核中的表现,去年9月,他被提拔为松门镇人大主席。

“干部群众最为看重的是考核考察的可信度。这也是温岭立体考核的生命线。”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温岭市建起领导干部履职立体信息平台和数据库,数据库内容主要包括年度履职实绩、荣誉奖惩、年度考核等次等全方位的信息。要提拔研判一个干部,只要导出数据库的数据,此干部的历年表现就一目了然。

温岭的立体考核一般要经历5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测评阶段、分层评价阶段、汇总分析阶段、结果使用阶段。其规范性要求也很明确:

——定性考核定量体现。将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尽可能加以量化体现,涵盖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德的表现和工作水平等各方面,使每个领导干部相互之间有可比性。

——考核对象采取合并同类项。按照可比性原则,将考核对象分为正职、副职和其他市管干部三类,将市直机关分为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单位两类,将镇(街道)考核指标分为共性和个性两类,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矩阵排列的干部评价坐标体系。

——考核评价进行立体透视。在参评主体方面,既包括本人、基层群众党员、分管领导等,也囊括纪检组织、综合部门的横向评价。综合得分确定后,把领导干部分别置于定性和定量、正职和副职、同一班子中和同一分管线等不同的维度进行排名比较。

——考核过程民主公正。在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前提下,采取全程无记名测评,而且把考核结果向本人以及单位主要领导反馈,指出其不足,使被考核者信服。在评价权重的设定上,突出群众评价和实绩评价的分值,如群众评价和实绩评价占比达到60%。

奖惩分明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从城南镇入城口,经大闾传统街区入口,到大闾街公园停车场,在换届中刚刚履新不久的城南镇党委书记林锐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他正全力以赴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现年52岁的林锐扎根乡镇32年,说起立体考核,他深有感触:“立体考核通过奖优罚劣,有助于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从政观,激励干部真抓实干、敢作敢为。这次换届能留任履新,这个制度对我的促动也是直接原因。”

“立体考核,就是要做好陟罚臧否,既要给干部压力,也要给干部动力。”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红说,“特别是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升降去留挂钩。”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该市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为单位、部门党政正职。对考核得分居前的,每个类别分别按一定比例确定为优秀等次,并通报嘉奖,及时委以重任,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或者调整到关键岗位。

对考核一般或者较差的干部,结合《温岭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联合约谈,允许本人解释申辩,然后由市委、市政府视情予以诫勉。对连续两年考核居后的,核实情况后,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调整职务或降免职、责令辞职等处理。

两年来,温岭市对连续考核居后的某市级机关正职等8名干部进行考察核实,通过对相关台州市级部门领导、温岭市分管领导、单位同事开展全面谈话考察,听取本人意见后,发现他们普遍存在领导艺术差、工作能力弱、担当不够等问题,其中某市级机关正职主观性强、思想较为偏激、班子难驾驭、机关管理乱、对单位事业发展缺少长期规划,导致该单位和其本人近两年考核都居后。市委在听取考察核实情况后,免去这8人的领导职务。

时时精进

考核内容应势而动

2017年1月11日上午,温岭市工商联2016年度科级领导干部立体考核会议上,参会的同志发现拿到的表格比往年多了一张,是“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反向提名表”,要求推荐本单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除了大会测评推荐,该市还通过考察谈话口头推荐和领导干部署名推荐,扩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来源,以此触动“混日子”干部。

“立体考核的内容基本保持稳定,但每年都要根据当前的工作重点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进行适当的微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温岭市的立体考核作了一系列的调整: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调整后的办法更加突出实绩导向,在班子成员的考核中增加班子集体实绩的权重;中央出台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后,该市将镇(街道)、重点建设区块的优秀比例从15%提高到20%,体现一线导向。此外,适应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区块建设需要,在原来的市直机关、镇(街道)两个层次的基础上,增加重点建设区块的层次;在镇(街道)层次的分类上,细分为街道正副职、中心镇正副职、特色镇正副职六个序列。每个序列考核结果单独排列,使考核结果更加符合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

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操作性的不断完善,以其体现的力度和刚性,让那些当惯了“太平官”的人,再也不能过“太平日子”。3年来,温岭市通过立体考核共通报表彰嘉奖干部329人次,调整干部职务69人次,谈话诫勉干部39人次,谈话提醒14人,并对9名考核居后的领导干部予以免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